高山茶 V.S 平地茶

------------------------------------------------------------

高山出好茶

這是優越的茶樹生態環境造就而成。茶樹原產於中國西南部溼潤多雨的原始森林,在長期的生長發育進化過程中,茶樹形成了喜溫、喜溼、耐陰的習性。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茶樹生態環境的不同,它集中表現在以下三點:

氣候

( 1 ) 氣溫

是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化,海拔高度每提高 100公尺,氣溫便降低 0.5度。而溫度決定茶樹鋂的活性,進而又影響到茶葉化學物質的轉變和積累,因此,不同海拔高度的茶葉原料,即鮮葉中的茶多酚、兒茶素、氨基酸等化學成份的含量也不同。茶多酚、兒茶素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而減少,而氨基酸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而增加,這就為茶葉滋味的鮮爽甘醇提供了物質基礎。芳香物質也是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而增加。這些物質,會在茶葉製造加工過程中經過複雜的化學變化,產生芬芳的香味。

( 2 ) 降雨量

海拔 2000公尺以內的高山,雨量是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而增加。茶樹在水份充裕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形成的醣類化合物縮合會發生困難,纖維素不易形成,這樣,可使茶葉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鮮嫩而不粗老。同時,充裕的雨水能促進茶樹的氮代謝,使鮮葉中的全氮量和氨基酸提高。這些對於保持茶葉潤度和提高茶葉滋味是有利的。

( 3 ) 溼度

生長在高山的茶樹和平地相比,由於濕度和露水的增多,使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可見光中的紅黃光得到加強,而紅黃光有利提高葉綠素和氨基酸的含量,而這是提高茶葉色澤和滋味不可缺的物質。

貳、土壤

高山及平地茶園其土壤之物理組成顆粒和化學成份肥料水平不一樣。通常高山茶園土壤石礫較多,肥力較高,平地茶園其土壤較為黏重,肥力較低。土壤是茶樹生長的基地,其養分及水份多是從土壤中取得,因此,土壤的物理組成和化學成份與茶樹生長緊密相關。高山茶園土壤風化比較完全石礫較多,土壤通透氣好,而且有機質和各種礦物質一應俱全,因此茶樹生長健壯;平地茶園多屬紅壤黏土,土壤較為黏重,結構差,有機質和各種礦物質含量低,茶樹生長較差,尤其是茶葉香氣和滋味不及高山茶好。

參、樹林

高山與平地相比,高山的樹木比平地多。樹木繁茂,有利調節空氣濕度,增加地面覆蓋度,從而改善茶園溫濕度增加土壤肥力,而且最主要的是高山茶園的光度達到茶樹生長的適宜條件。茶樹雖然需要一定光照,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質,尤其需要有較多的漫射光。而高山茶園由於被樹木所蔭蔽,茶樹在漫射光多的條件下生長,使含氮化合物增加,這對品質十分有利!

高山與平地茶相比,二者的品質特徵區別如下:

高山茶芽葉肥碩,顏色綠,茸毛多。加工後之茶葉,條索緊結,肥碩,白毫顯露,香氣馥鬱,耐沖泡。平地茶芽葉較小,葉底堅薄,葉張平展,葉色黃綠欠光潤。加工後之茶葉條索較細瘦,骨身輕,香氣低,滋味淡。高山茶比平地茶好,是高山有氣候、土壤、樹木等適合茶樹生長的天然條件。其實,凡是在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濕度高,光照適中,土壤肥沃的地方,採製的茶葉,品質都不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