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貶值的大學學歷

上禮拜六開同學會,和在某大學教書的同學坐隔壁,他之前曾在XX技術學院教過,在那裏教到一肚子苦水。
他有一學期該門課三十六名學生,當掉十二人!學校對此很有意見,約談他,說當這麼多會引起學生反彈。同學堅持不放水,所以下學期那門課學校安排兩位老師一起上課,而且由另一位老師負責打分數,我同學只負責教學。
同學說他會當掉十二人,因為他們作業不繳,期中考不參加,期末考也不參加,一學期十八周曠課十周以上,真的想不到理由不當這些人。
會當掉這些學生的原因還不只這樣,期末他特地去教務處要學生聯絡電話,一一打給這些學生,想了解學生狀況,跟學生說有補救機會,作業要不要補繳?學生說不要。同學就說如果不補繳的話,這樣會當掉耶。學生竟然回說沒關係!
同學實在無可奈何,反問我說:「這樣不當掉說得過去嗎?」
據說還有學生跟教授嗆,說:「老師是領我們的薪水,如果學生不來註冊,你們就沒薪水領。」
學費變成學生要脅的工具,老師不讓學生過,學校會讓老師不好過。這和認真教學與否無關,老師要不要為五斗米折腰?
因為普設大學加上少子化衝擊,造成大學經營困難,一些辦校績效落後的學校淪為學店,不用報考,只要拿高中畢業證書就能報名就讀,混四年就拿到大學學歷。當社會普遍都在抱怨大學生薪資倒退,是否想過現在的大學生是什麼素質?老闆遇到這樣的大學生該怎麼給薪水?
上菜市場買水果,都知道水果有分等級,品質、大小、外觀都會影響價格,A級的水果價格高,B級的水果價格較差,如果店家把A級和B級的水果混在一起,跟顧客說水果降價了!顧客會覺得是A級水果售價變便宜嗎?把水果換成是學歷,統稱大學畢業生,但其中的落差豈是水果能比!當魚目混珠的多了,自然會拉低整體價格,這是很多抱怨大學生畢業生薪資倒退的人都知道卻避而不談的事實。
政府積極整併大學,鼓勵學校退場,更該思考的是如何讓不適合讀大學的人不要浪廢那四年時間和金錢去取得一張僅具裝飾的畢業證書,當一些學校失去自我把關的能力時,是否能由政府設立畢業門檻?比如一些已有相關證照制度的科系,規定必須擁有某些證照才得畢業?或者是各種競賽、各種語言檢定成績來做畢業依據。
我不是覺得應該實施菁英教育,而是認為大學不是基礎教育,不該讓一些學校因為經營壓力而稀釋了大學學歷應具備的知識水準。我想若是從入學門檻就開始把關,提前剔除一些無心學習的人,讓學生能面對現實,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大學資源的浪費,也可以減輕許多家長的負擔。大學教育的問題
7

評分人數

  • Dior

  • 千尋

  • h3h111

  • 容爸

  • 瑩瑩

  • 小神童

  • 虛竹

各位前輩們,小弟在此提出一個問題
在我們身邊的親友,學以致用的比率是多少?
小弟讀農,家裡沒有田可種,畢業後只能「不務正業」了。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