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藏茶

本帖最後由 wuchiunglin 於 2016-5-31 15:31 編輯

藏茶

提到黑茶,就不能忽略黑茶的鼻祖「藏茶」。根據史料記載,唐朝已有藏茶的蹤影,不僅是流傳千年的古茶,更是藏族人民的日常必備飲品,以及換取日用品的籌碼,因此有「寧可三日無米,不可一日無茶」、「一日無茶則滯、三日無茶則病」之說。

經歷千年流傳,藏茶的稱呼也不斷改變,依照時代及各地風俗不同,曾被稱作大茶、馬茶、烏茶、粗茶、南路邊茶、緊壓茶、團茶、邊茶等等。

藏茶主要產地位於四川盆地西南向青藏高原過渡地帶,其中以四川省雅安最為著名;自古以來,雅安一直是藏茶運輸及茶馬貿易的重要集散地,而此地海拔1000公尺高山所生產的小葉種,即是製作藏茶最佳的原料。

為全發酵茶之一的藏茶,可說是製作程序最複雜、最耗時的茶品,從採摘到成品完工必須經過和茶、順茶、調茶、團茶、陳茶等5大工序以及32道工藝,全程需耗時6個月左右;完成上述製造工藝的藏茶,顏色呈現深褐色,且具有「紅、濃、醇、陳」四大特色。

由於製作過程繁複、經過長期陳化發酵,讓藏茶極具收藏價值,且色、味、氣都相當穩定,利於運輸及保存。此外,藏茶的飲用方式相當多元,無論是沖泡、煎、煮或是乾嚼皆可,湯色透紅,入口先苦後甘。根據外型、口感的差異,藏茶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別:

康磚藏茶
外形呈現圓角長方形,表面緊實平整,色澤棕褐,香氣純正,湯色為紅褐色,滋味醇濃,葉底呈現棕褐色。

金尖藏茶
外形同樣為圓角長方形,香氣平和,滋味醇和,水色黃紅明亮,葉底偏暗褐色。

康尖藏茶
外形為圓角方形,緊實平整,沖泡後湯色紅而透亮,口感醇和。

【品茶王】
1

評分人數

好文......!

TOP

好文......!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