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洄瀾行

是日~

你滿心歡喜搭上了北迴鐵路普悠瑪號,像鮭魚般逆流回到你出生的故鄉,你想著距離上次返回時間,業已歷經一年的久遠了。


在快速掠過窗外一幕幕的連綿丘陵山景背影,轉換為海天一色景象時,逐漸讓你的心情激動,那是湛藍的清水斷崖讓人最為動心的一幕。

因為,你明白著近鄉情怯的洄瀾

即將要到了。


那是~

無法用言語說出的情感,一種與生俱來深藏在心底的根芽。


哪怕是高中畢業時起,就在異鄉生活工作、讀書、成家多年,早已落地生根的枝繁葉茂;然而故鄉花蓮始終就像血濃於水般,流淌在身軀的骨髓裡,在每一次的呼吸裡,都有著屬於後山獨特的味道。


但~

在某些時刻,歸鄉始終是你繞不開的心結,即時是淺嚐即止般,回到兒時記憶中房屋、學校、與鄉親見面和在地食物味道;哪怕只是些許的耽擱,在重新融入花蓮的背景後,那種癮頭足以撫慰了久違思鄉的躁動。


在文創園區前買了燕銘黑輪,雖然,與小時候味道有所不同,但至少滿足了兒童時記憶重現的願望。

花崗山剝皮辣椒店,由早期鐵皮屋矮房子,到如今煥然一新的樓層,曾幾何時,每每現場人多排隊,還要每人限購一瓶?


吉安南埔仁里橋頭前,再也見不到我出生於那棟木造的房子。

突然間,因拆遷消失的建築,讓我一時無法承受的事實,只剩橋下吉安溪譁譁流水聲,彷如是此刻心裡悲傷的嗚咽。


徘徊在,小時就讀的宜昌中正國校大門圍牆前駐足,依稀看到了童年時期的我在打彈珠、玩紙牌

,花園裡和同學玩著捉迷藏嘻鬧的景像。


啊!為什麼我卻在這個時候模糊了眼眶,不爭氣的淚水滑過臉頰

,仿若嘲笑著我的記憶輸給了歲月。


從小一起長大南埔鄉親,只能在手機上每日虛擬的問候。

即時返鄉,看看老友斑駁白髮與表情,想說些幾句代表不了內心久別情感的念想,卻又是如此奢侈。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生活節奏,無法隨時等著你來按鈴。


返鄉後的觸感,就像牙醫門診的預約,沒人知道你俏俏的來;又默然的離去,只是帶著治療後隱隱的作痛,疼的是感觸、疼的是回憶。


不知何時起,花蓮成為了你最熟悉的陌生城市,去王母娘娘廟都還要逢人問路?連你的同事、朋友,去天祥的次數都比你這土生土長的土巴子還要多,你怎好意思向別人說:我是花蓮人呢?


聽聞親戚、朋友再見了、搬走了

而且還是好幾年以前發生的事。

此刻,你終於明白,時間是不會給你選擇機會,在某些時候你見過的人、做過的事,不代表下次你還可以重新來過。


坐在南濱的海灘上眺望遠方,只有寬闊太平洋最仁慈,它依舊給你不曾改變的海天樣貌,空氣中夾雜海的鹹味與浪潮聲配合著你的呼吸,一次次拍落着離鄉後,歲月累積的塵埃與寂寞。


連綿壯蔚的中央山脈,是你國中上課舊時樣貌,透過教室窗外不變的景色,它的高大雄偉依然給你視覺上的壓迫;只是你兒童時期,看過漫畫書中的諸哥四郎與酷斯拉,真的不住在山上與海邊


除了不堪的初戀讓你心悸外,花蓮~這個名詞才能讓你格外的動情。

你住宿在非凡假期飯店,深夜認床讓你輾轉無法成眠,你起身望著玻璃窗外美崙山一片漆黑發呆

,你想著你的人生為何一點都不非凡?


你帶著滿滿的思鄉情潮而來,卻在故鄉懷抱裡深夜裡落寞著,連你最愛的東方美人茶,此刻,都無法安撫著你心裡的孤獨。


些許沉默,你好像想起了甚麼,於是,你拿起茶杯對著你的影子說著:喝了吧!早點睡,明天還得去港口吃鬼頭刀魚丸。


為何~

這故鄉的夜是如此漫長?猶記年少時,多少個空山月明的深夜,從臺北返鄉踏月歸來,走在中正路上,中央山脈的山風、太平洋海水的鹹味,把我養成了後山的性格。


站在松園別館前,仰看百年勁挺的蒼松,遙想著八十幾年前,那些群青駕馭著神風,翱翔天空垂直落下的那一刻,是否掛念著彼岸故鄉的親人?


PS:洄瀾~花蓮舊稱
2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 射過溪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