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回復  Dior
兄好!!
基本上,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柴燒壺有很多土胎,不同陶藝家製作的,土胎就不一樣,不同土胎泡法就不同,尤其是現在很多柴燒作品,為了增加表面的平整度與美觀,增加成功率,往往都會在土胎中加入瓷土,或是表面噴上化妝土,這樣一來與純陶土製作的柴燒壺,就又有所不同了!!
末學是覺得,泡茶還是別用柴燒壺比較好,因為清潔不易,而且剛開始泡出來的茶,不見得好喝,與其如此,倒不如選用瓷器或是紫砂會比較好,當然這是末學自己的感覺,給您參考!!
不過雖然柴燒壺末學感覺不適合泡茶,但是柴燒茶罐,末學認為儲茶效果最好,純陶土燒製的茶罐,用起來感覺真的不錯!!

有興趣可以看看末學之前包窯燒製的柴燒,雖然是非賣品,但是由於照片上有末學的店名,就不上傳到這了,可以到末學的網路相簿去看看!!
瑪尼 發表於 2011-10-20 14:45

感謝兄的好文分享!

確實如兄所言.每一位製作者有自己的泥土配方.有的加入了原礦土.電氣石等等...

但是加入瓷土.與表面噴上化妝土是卻是第一次聽到(本想說落灰會有如此規則.現在明白了)  

TOP

回復 21# Dior

兄好!!
其實純陶土要落灰完整均勻,而且有出金銀彩,難度是很高的,假設一窯100件作品,往往成功的只有5-10件而已,除非像末學是自己包窯的,作家不用負成敗之責,不然當然燒越多完整的,賺越多阿,改變配方或是變通方法,是人之常情,只不過這樣一來,實用性就會打折扣了!!
像是末學相簿中的那些,幾乎每個都是貨頭了,不過純陶土柴燒實在是很累人的工作,尤其是成功率,都是靠天吃飯的,可能不小心下個雨就全盤皆輸了!!

以末學的經驗,老礦土的效果最好,因為金屬元素雜質多,燒出來效果不錯,電氣石的話,效果也不錯,末學訂製的紅色手拉胚茶杯就有添加電氣石,不過喝起來感覺是跟一般的茶杯沒啥不同!!
3

評分人數

  • 瑩瑩

  • green6029

  • Dior

TOP

本帖最後由 Dior 於 2011-10-21 21:28 編輯
回復  Dior

兄好!!
其實純陶土要落灰完整均勻,而且有出金銀彩,難度是很高的,假設一窯100件作品,往 ...
瑪尼 發表於 2011-10-21 00:40


上幾張拉坯柴燒圖..  



把作者的印遮一下





3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