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HA惡女凱莎Deconstructed







惡女凱莎 (英語:Ke$ha,Kesha Rose Sebert,發音為 /k/,1987年3月1日-)[5],是美國新生女歌手兼作曲家。2005年她已踏入業界,負責作詞作曲,背景合唱,並在一些MV中出演過。2009年初,與Flo Rida在冠軍單曲"Right Round"合作,知名度慢慢打開。2009年8月,她的出道單曲——《跑趴滴答》(Tik Tok)發行,本曲獲得極大成功,在美國單曲榜連續九週冠軍,創下女歌手單曲周下載史上最高記錄(61萬),且在全球十一國單曲榜奪冠。她的首張專輯——《派對動物》(Animal)在2010年初發行,在首周奪冠。

凱莎家裡經濟狀況一直不好,離家開始工作的四年裡只靠著唱合聲和當服務生打零工,更是窮得要命。她的藝名「Ke$ha」中包含了貨幣符號,有部分原因就是在說她需要「錢」。

早期生活1987年3月1日,凱莎在洛杉磯的聖費爾南多谷出生。凱莎的爸爸在她出生前就跑了,她到現在還不知道爸爸是誰。她媽媽Pebe Sebert,也是一位創作歌手。身為單親媽媽的Pebe Sebert在舞台與家庭間奔波,辛苦的將凱莎和她哥哥Lagan帶大。母子三人生活在經濟方面有不少困難,是領著救濟金與補助才得以維生的。

1991年,她們搬到了田納西州,並定居在此。母親常常將凱莎和Lagan帶到錄音室,並鼓勵凱莎唱歌。她們家曾在2005年影集拜金女新體驗(英語:The Simple Life)中出現過。

凱莎這時已開始進行音樂工作,並唱了一些demo。母親教凱莎音樂知識,母子也常在她放學回家後一起寫歌。她在提到自己中學時非常認真,並在SAT考了將近滿分的優異分數。

17歲時,音樂製作人Dr. Luke和Max Martin強力說服她回到洛杉磯並投入音樂事業。她聽從建議而輟學,後來才回來拿高中畢業證書。兩人之前看過了凱莎的作品而大為稱讚,並將她簽入Dr. Luke的唱片公司。

2005-2009年:事業起步,幕後工作17歲來到洛杉磯後,她參與Paris Hilton單曲《Nothing in This World》的背景合唱。Dr. Luke和凱莎之後慢慢疏遠,她跳槽到David Sonenberg的公司DAS。她開始與一些頂級作曲者合作,並快速成長,例如她將自己節奏導向的音樂風格歸功於當時與Greg Wells的合作。她也參與了The Veronicas單曲《This Love》製作,與Toby Gad合作。

這時,她想請名歌手Prince幫她製作音樂,結果自己闖入了他比佛利山莊的家去找他。被抓包後她被丟了出去,但有得及把自己的作品交到Prince手上,雖然後來Prince也沒聯絡她就是了。她回憶「我當時覺得沒怎樣,但現在想起來我根本是神經病一個。」

凱莎這時仍是默默無名,只好一邊當服務生和電話推銷員維持生活。她後來又離開了DAS ,回去Dr.Luke的公司。她之後在布蘭妮作品〈Lace and Leather〉中唱和聲並在凱蒂·佩芮單曲〈I Kissed a Girl〉的MV出演。她和佩芮兩人是多年的好友,過去都還不紅時在一起在洛杉磯努力了很久。

2009年初,Kesha在佛羅·里達大熱冠軍單曲〈Right Round〉中合唱,開始受到廣泛注意。她形容這次合作是"意外",她只是路過剛好碰到正在製作這首歌的Flo Rida和Dr. Luke。佛羅·里達這時需要一個女聲,Dr. Luke就推薦旁邊的凱莎。成品出來後,佛羅·里達非常滿意,兩人又合作了兩首歌。

然而,凱莎沒有在〈Right Round〉的美國版本上被列入製作名單,也沒有收到一塊錢版稅。她也拒絕在MV中出演,雖然這明明是很好的露臉機會。她後來在訪問中解釋這些反常情況的原因:「你要有耐心,你要做對的事。如果想當個光明正大的藝人,什麼時候說「不」很重要。我知道他們要我演蕩婦之類的角色。」本曲之後取得巨大成功,但凱莎還是窮得要命。

這件事就是她給自己取了「Ke$ha」這藝名的原因。她回憶「那首歌後來紅到爆,我不管走到哪都聽到那首歌。當我在超市裡連顆馬鈴薯都沒錢買時,卻還是聽到自己的聲音在旁邊放著...我就想諷刺一下,諷刺整個關於錢的事。我這人事實上不很看重錢,就在名字上相反過來強調錢。」

2009-2010年:出道專輯《派對動物》之後,凱莎被多家公司看中,最後選擇簽入RCA Records,並開始製作自己的出道專輯。她的出道單曲"Tik Tok", 8月上旬在美國發行,在10月派台播放。

之後她進行了一些活動,包括共寫了麥莉·希拉專輯《The Time of Our Lives》的標題曲,在嘻哈鬥牛梗的專輯出現,並在《Women's Wear Daily》雜誌封面出現。她也參與Calvin Harris的英國巡演,和Mickey Avalon的美國巡演。她也在麥迪遜花園廣場參加Z100舉辦的活動演出。

《跑趴滴答》在紐西蘭單曲榜奪冠,成為她生涯首支冠軍,之後勢不可檔,陸續在十個國家奪冠,並在其他幾國進前五名。 本曲在美國本土的成功更是巨大,打破了女歌手單曲單周下載史上最高紀錄,周銷達61萬次,在總排名則是第二(第一就是"Right Round"),也打破了Top 40 Mainstream airplay單週記錄,且據美國單曲榜冠軍共九周,是1977年Debby Boone的"You Light Up My Life"後據冠軍最長之女歌手出道單曲。

2010年1月5日,凱莎的出道專輯《派對動物》在美國發行,評價非常兩極化。《滾石雜誌》:「評價討人厭,讓人反感,但旋律好記得可怕。」

本作首周銷量152,000,登上冠軍。她為本專輯共製作了200首曲子,前後歷時七年,最後選出14首收入專輯。她和歌手賈斯汀·比伯在第52屆格萊美獎一起出席。

凱莎於2010年4月17日在Saturday Night Live首次登場。她在2010年除個人活動外,與其他歌手的合作活動也很多。包括共作Miranda Cosgrove的出道專輯,並在Taio Cruz的單曲"Dirty Picture",Travie McCoy的單曲"Want U Bad"合作。

她也參與3OH!3和Mickey Avalon的作品。 她也是Rihanna的Last Girl on Earth巡演北美部分的開場歌手,並會參加音樂節的Lilith Fair復活場。

個人風格
形象凱莎的人和她的音樂常被別人批評輕浮,世故,粗糙。她對自己則有另一套看法:

「我為了實現我的夢、我的路、我的熱情,已經奮鬥了不知多少年。我花了極多的心血,時間,和努力在裡頭。我覺得大家這樣錯誤的表達,只從一個維度看我,還滿鳥的。」

凱莎的造型特色是雜亂的頭髮,髒而粗糙的化妝,她自詡為「垃圾美學」,還半開玩笑地說「為減緩全球暖化並且節能減碳,所以我不喜歡洗澡。」這造型習慣來自於她早期未成名時很窮,所以只好用有限的錢盡量讓自己好看一點。她提到Keith Richards是她造型的靈感。另外,她右眼誇張的眼妝,是受了「發條橘子」的啟發。

另外事實上,她遠在出道前就已經在Pub與俱樂部等小型場地進行了上百場的現場演唱,現在仍在繼續。她的形象本來就是從派對型的休閒場合塑造出來的。

思想凱莎列出Prince,Beck, 皇后樂團, 瑪丹娜, Johnny Cash, Aaron Neville,Beastie Boys,The Damned等早期經典樂手為她的主要的影響來源。她故事性的歌詞則是被鄉村音樂影響。Kesha參與自己所有作品的詞曲創作。她認為音樂本來就該是不羈而隨興的,開心最重要。並強力支持自己在Animal專輯全部寫流行曲風的作法, 為的是反對「太正經的聲樂東西」,而想「給大家一些聽了高興的東西」。不過最新專輯《食人族》中的單曲哈洛德之歌(The Harold Song)似乎就是個例外。她重視音樂的節奏勝於旋律,大部分作品也屬於舞曲,其中多數包含了很重的電子樂成分。 Animal包含了重節奏流行快歌,到高科技舞曲,以及吉他riff等等。關於慢版敘事曲,她說 「即使我寫慢歌,裡頭也會加點four-on-the-floor之類的東西,讓你跟著點頭。」她理想中自己演唱會可以「很吵鬧,很好玩,最好大家一起跳舞。」

她提到專輯《派對動物》的歌詞非常真實,基本上就是她自己的生活感受。她說到將專輯取名為「Animal」的第一個原因:「我是動物,你也是動物,大家都是動物。但我們有時卻忘記了動物的本能與感情。」

將專輯取名為「Animal」的第二個原因,是來自她對人性的感受: 「 我研究動物的行為很久了。直到有次我穿著金色比基尼潛水,結果被一隻梭魚追殺,差點被吃掉。那時我就想,為什麼他要追我呢?為什麼他要吃我呢?我研究了好久,最後我發現,動物都喜歡閃亮的東西,尤其是金色銀色。人這動物也一樣。我把自己搞得閃亮亮站上台,觀眾就會喜歡。」

另外,她很不爽音樂上對男女的雙重標準。所以,在"Blah Blah Blah" 和"Boots and Boys",她刻意用男人講女人的角度來寫歌詞。

但她也叫大家別對某些歌詞太認真,好玩就好。例如《Tik Tok》中她用傑克丹尼威士忌刷牙的情節,遭到一些批評。她解釋:

「大家還真的對那生氣了,可是拜託, 用傑克丹尼酒刷牙?哪個女的會這樣搞? 大家好像在問我「請問,您真的提倡用波旁酒刷牙嗎?」 我就「是的,我這樣刷,每天都這樣刷,而且老少咸宜,尤其八歲小孩最適合喔!」 ...呃,你們在講啥?當然是假的啊。」

歌唱方法
凱莎善用帶Rap且很油的唱腔,代表例子是單曲"Tik Tok"。 《紐約時報》稱讚本曲的成功是「完美且毫無阻礙地將白人Rap融入流行音樂。」洛杉磯時報 將她的聲音和L'Trimm與Salt-N-Pepa作比較另外,凱莎被批評使用Auto-Tune軟體在專輯《派對動物》上。


《Deconstructed》收錄了五首原聲版(acoustic)歌曲,其中一曲翻唱自她母親Pebe Sebert所作的歌曲Dolly Parton的〈Old Flames Can't Hold a Candle to You〉。


專輯曲目:
01 Old Flames Can't Hold a Candle To You (Deconstructed Mix)
02 Blow (Deconstructed Mix)
03 The Harold Song (Deconstructed Mix)
04 Die Young (Deconstructed Mix)
05 Supernatural (Deconstructed Mix)

1

評分人數

  • 煎茶人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