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喫茶去,2001 大益 易武正山野生茶 典藏品(2013年6月21日)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37 編輯

一、前言

  提及「易武正山野生茶」,相信諸多茶友直覺反應便會聯想到「綠大樹」,其中包含大名鼎鼎由葉炳懷先生所訂製的「1999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藍黑票特厚棉紙」(P 97)(簡稱:99綠大樹)及其「綠大樹家族」系列茶品,諸如:「1999年 易武正山大葉 紅票厚黑草紙」(P 98)、「1999年 易武正山大葉 紅票厚絲紋紙」(P 94)、「1999年 易武正山大葉 紅票特厚棉紙」(P 95)、「2000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紫紅票特厚棉紙」(P 98、99)、「2000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黑票薄棉紙」(P 100)、「2000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紫紅票格紋紙」(P 101)、「2001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紫票格紋紙」(P 102)、「2002年 易武正山大葉 紅票機械棉紙」(P 96)、「2002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藍票格紋紙」(P 103)、「2003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黑票薄棉紙」(P 104)……,以上茶品外包紙均印有「易武正山野生茶 特級品」的字樣,其內飛亦具有「八中茶標誌」、「西双版納傣族自治州 勐海茶廠出品」(簡体廠)、「傣文」等共通點。



  除此之外,茶品外包紙印有「綠大樹」、「易武正山野生茶 特級品」字樣,而其內飛卻是另一款式:「紅大益標誌」、「易武正山 野生茶」、「勐海茶廠出品」(繁體廠、尖出)、「傣文」,此內飛見於「2001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大益紅帶」(P 105)、「2001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大益」(生茶與熟茶:P 106、107)、「2002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大益」(P 108)。



  具有此一款式內飛:「紅大益標誌」、「易武正山 野生茶」、「勐海茶廠出品」(繁體廠、尖出)、「傣文,且茶品外包紙印有「易武正山野生茶」字樣,除了綠大樹系列茶品之外,於《1998~2003新生普洱年鑑 珍藏版》(2012年3月出版 第三版第一刷)一書中,尚有「2001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典藏品」(P 121)及「2002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特級品」(P 123)兩款茶品。而今日「喫茶去」的茶品主角便是──「2001年 易武正山野生茶 典藏品」。



P.S:以上各項茶品後所標註之頁數,為《1998~2003新生普洱年鑑 珍藏版》(2012年3月出版 第三版第一刷)所刊載之頁數。
4

評分人數

  • FF7

  • 瑩瑩

  • 圓仔花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2:32 編輯

九、後記──普洱茶的寂寞

  2013年6月22日在內地論壇「茶語清心」發見一帖〈普洱茶开始暴跌(转)〉(http://teabbs.zjol.com.cn/viewthread.php?tid=246483&extra=page\%3D1&page=1),文中提到關於普洱茶價的漲跌相關,其實,我已沒有太大的興趣逐字細看,畢竟,投資賺錢不是小資茶友財力所及。



  不過,其最後的訪談「什么样的普洱茶才有收藏价值?」確有值得一觀之處,諸如:

  吳偉:現在很多貴價茶葉,是商業包裝的結果。我覺得買普洱茶,就買你自己喝得下口、買得下手、身體能負擔的就可以,不要太在意宣傳。我們應該宣導一種理念,喝茶要因人而異,因四季而異,因心情而異。

  李文華:普洱茶之道,也是道法自然的,換句話說,好的普洱茶就只是普洱茶而已,不要被山頭、名氣、概念等諸多的浮雲遮蓋。讓普洱茶恢復本真吧,茶就是茶!簡單概括,茶品內含物豐富,符合普洱茶標準,加工製造合格的茶才有收藏價值。


  其中,最讓我最能「於心有戚戚焉」的感慨是這一段話:

  吳偉:做茶要耐得住寂寞,喝茶也要耐得住寂寞,收藏也是。收藏普洱茶就好比撫養一個孩子,可以每天看著它在變化,可能三五年的時間裏還看不出什麼大變化,但再過幾年之後,可能會給你一個驚豔的感覺。


  在發見「驚豔的感覺」之前,每一款茶品,每一個茶人,都是「寂寞」的,或者說是必須「要耐得住寂寞」。而寂寞的時間需要多長?需要多久?賈島〈劍客〉詩云:「十年磨一劍,霜刃未嘗試。今日把試君,誰為不平事?」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亦曾有言:「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想,這時間,至少需要十年吧。難怪乎,大陸茶友含笑說:「其實古代文人墨客喝的不是『茶』,如果用時下流行的話說,他們喝的是『寂寞。」

  寂寞之後便是驚艷,夏雷秋雨冬雪之後亦會有春暖花開。我確信,好茶不寂寞,野百合也會有春天。


【 Pukumiso‧七碗茶 】

3

評分人數

  • digiaimo

  • 瑩瑩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27 編輯

八、品評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 □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其他:■糯甜香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 □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性價:★★★★★☆☆

  推薦:★★★★★☆☆





僅以文字記錄個人當時品飲之口感,此篇評論僅供參考,特此說明 ※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4 05:54 編輯

七、口感

  第一杯茶湯入口,便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膠潤稠滑的口感及香氣,這股香氣在很多易武的茶中都曾出現,形成易武特有的一種味道,我稱之為「糯甜香。香甜之餘,在口腔前半段亦隱約可感其微微收斂性,其後,生津明顯

  中段品飲,茶湯滋味相對濃厚。觀察湯色,茶湯已有由黃轉橙趨紅之顏色,此時,舌尖略有苦澀,苦味化得快,澀感則稍慢,整體而言,是屬於苦澀度低的。再者,此茶茶湯水路柔美纖細──茶湯柔美,仍保有喉韻甘潤持久之力度;水路纖細,卻不失醇和順滑飽滿之口感。

  末段品飲,茶湯已逾八沖,湯色淡如鵝黃,仍清甜有質。根據 林在山在〈09年易武正山綠大樹特級品〉一文表示:「『根據葉炳懷先生表示易武茶一般三年就會有大變化,第五年更明顯,之後隨著年份,茶的香味會更強更烈,也只有易武茶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易武正山茶蘊含著無窮變化就是它的奧妙之處!」筆者以為,此茶品──2001年 大益 易武正山野生茶 典藏品,在下一輪明顯大變化來臨之時,普洱陳茶滋味明白,清甜木香樟氣可待。
1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22 編輯

六、葉底



1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21 編輯

五、湯色





























3

評分人數

  • FF7

  • 瑩瑩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18 編輯

四、取樣
  茶樣:6.19公克左右
  時間:溫壺醒茶3分;
     洗茶一回5秒;
     第一泡40秒出水;
     第二泡40秒出水;
     第三泡50秒出水;
     第四泡60秒出水;
     第五泡1分20秒出水;
     第六泡1分40秒出水;
     第七泡2分出水。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28 編輯

三、準備
  日期:103年6月21日22時許
  天氣:晴
  溫度:30.9攝氏
  溼度:71%
  壺器:100CC左右之大益蓋碗、瓷杯,玻璃茶海。
  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
  爐具:IH爐、沙朗大師頂級316鈦茶壺、計時器。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6-23 21:17 編輯

(三)、茶品圖示















2

評分人數

  • 瑩瑩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