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2010年7581討論

小弟之前買了10年12月份的7581
不知道各位茶友有喝過這款茶嗎
不同月份的喝起來差異性大嗎

這個可以問問超級板主
烏大
他或許知道

TOP

烏大紅皮書有寫

TOP

小弟之前買了10年12月份的7581
不知道各位茶友有喝過這款茶嗎
不同月份的喝起來差異性大嗎 ...
teaman 發表於 2011-2-13 01:19



烏大皮書說的清楚ㄋ
還給您不同月份的分析

TOP

請問紅皮書要去那索取呢?

TOP

請問紅皮書要去那索取呢?
經午 發表於 2011-2-13 12:04



   
不用索取了
那個紅皮書已經發出一個月,可以公開了
等下我吃完飯就貼出來

TOP

不用索取了
那個紅皮書已經發出一個月,可以公開了
等下我吃完飯就貼出來 ...
ulumochi 發表於 2011-2-13 12:45



   更正
應該是白皮書-5

TOP

原本想把照片一張一張貼上來,但是電腦臨時出狀況無法轉檔,只好用偷雞步連結,原來的圖檔請見---

烏魯木齊的私密報告-白皮書-5-7581磚
http://tw.myblog.yahoo.com/jw!87 ... xt=14226&l=a&fid=16




前一陣子為了推薦熟茶,在短短的時間內試了好多各式各樣的熟磚| 餅|沱。

詳見>>>試茶甘苦談  2010/09/02

http://tw.myblog.yahoo.com/jw! 87NQlqCHHAJnpewqv66W_w--/ article?mid=12080&prev=12320& next=12058&l=a&fid=6






老實說,我原本是不太愛喝熟茶的。但是, 試了許多的熟茶後我卻慢慢的喜歡上他~~ 因為我發現好的熟茶真的不輸生茶的口感(雖然好喝的熟茶不多)- ---好的熟茶不僅沒有那惱人的渥堆味(死魚腥味), 而且他那緩長優雅的生津回甘表現也毫不遜色於生茶口感… 最重要的一點,喝了不傷胃(光這一點就要加60分)

試了那麼多的熟茶,其中我對昆明茶廠的7581最感興趣( 我試喝最多的也是昆明茶磚7581)…





因為感興趣,所以下了點功夫去研究昆明茶廠的歷史, 也因此發現了許多好玩的故事。







昆明茶廠原屬於中茶公司的直屬下級單位(茶品代號為1), 其生產線下最有名的產品當屬7581熟磚, 所謂的7581顧名思義前面數字的75代表他的開始生產年份, 8代表他的主要毛料級數(粗老葉),而1指的當然是昆明茶廠了( 勐海的代號是2而下關的代號是3)。

7581磚是否從1975年開始生產?這一點我不得而知,不過『 整個80年代到90年代的熟磚系統基本上都是由昆明茶廠的7581磚主宰』這一句話說出來應該沒有人可以否定的了。 那是因為當年生產熟磚的景谷茶廠已經停產( 最後一批景谷熟磚應該是79文革磚),而勐海茶廠的主力是熟餅( 例如7572/8592),下關茶廠的主力是熟沱(例如銷法沱), 於是三大國營茶廠各有所長,一個熟磚\一個熟餅\一個熟沱, 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各作各的,倒也相安無事。



直到90年代事情開始起了變化。

90年代初期,昆明茶廠因為經營不善負債累累,終於宣布破產。 到底為什麼一個國營茶廠會負債累累?詳情我也不知道, 很有可能是當時的熟磚仿品太多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吧, 儘管昆明茶廠在當時為了打擊仿品而貼上『雷射標籤』 卻也無濟於事(仿品7581也跟著貼雷射標), 於是在宣布破產後沒兩年就正式關廠結束營業…

問題來了,既然昆明茶廠在90年中期就關廠下課, 那為何目前的市面上卻依然有許多90年代貼有雷射標籤的7581 磚?難道這些熟磚大部分都是假的?----倒也不是, 據說昆明茶廠結束營業後,廠裡面的員工為了維持生計, 於是依循著『津津蘆筍汁』的模式(注1), 由廠裡的員工接掌工廠繼續運作,自行接單,自行生產,自行出貨, 這樣的模式一直維持到2000年左右。只是, 到底市面 上的熟磚有多少比例是真正昆明茶廠出產的7581, 又有多少比例是假的7581,就真的是羅生門了。


注1:津津老員工32人 從製造到出貨自己來 【7/8 18:44】

      津津老員工32人 5年沒薪自己賺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 com.tw/liveNews/news.php?no= 385200&type=%E5%8D%B3%E6%99% 82%E6%96%B0%E8%81%9E

http://blog.yam.com/bigining/ article/29443593









上圖就是90年後期的昆明磚7581,標準的白紙雷射標包裝。






這是2000年左右的7581,沒有印刷的白色包裝紙加上[ 附贈]的雷射標籤。



如同我說的,昆明茶廠自從90年代中期關廠後,一直維持著[倒而不閉]的尷尬狀態,直到2006年普洱茶翻紅後也跟著順勢開張, 利用『中茶牌』的優勢推出一系列的茶品, 從此展開一場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







為什麼我說[兵荒馬亂?


大家都知道,06 年是普洱茶歷史上最大的飛漲年, 從06年到07年五月間在眾多茶廠\經銷商\茶行\ 作手的聯合炒作下,普洱茶在短短的時間內衝上雲霄又重重的摔下, 事後大家追究原因,昆明茶廠的[貼牌政策] 正是此波茶價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年的昆明茶廠在短短時間內以[賣紙]的方式賺了大把錢, 其中大部分產品是生茶,不過他也沒有忘了他的金雞母, 7581磚。









這就是中茶公司[貼牌]生產的55週年紀念茶磚。


何為貼牌?為何要貼牌?

原來中茶公司為了06年這一波的牛市想要 下場海撈一筆,偏偏下級單位昆明茶廠的產量嚴重不足, 於是想出一個怪招----販賣中茶商標權---- 只要茶商繳一筆錢給中茶公司就可以使用八中的商標權, 這樣一來賺錢的速度何只千百倍計?只是,印有『中茶牌商標』和『昆明茶廠出品』的普洱茶產量是衝出來了, 但是品質也同時江河日下。





這是中茶公司的防偽標籤,等同於當年的雷射標, 不過已經進化為『刮刮樂』模式。





重點來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要是中茶公司貼牌生產的茶品, 在包裝紙和內飛上面一定會寫上一行小字『商標所有權人中國茶葉股份有限 公司授權出品』。這一行的字體雖然小,但是意義卻很大, 因為他表示此茶是[授權出品]的,不是昆明茶廠所生產的。






因為是他廠代工出品的,所以磚模當然也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原本75 81磚模(真正的7581磚模是20個蒸氣乳丁), 茶湯滋味當然也跟正廠的7581磚有所不同。








這是另外一個版本的他廠7581磚(同樣是授權出品), 其噱頭是:1998年原料,2006年6月加工( 寫在生產日期那一行上面)








都說7581磚的仿品極多了,你看, 連授權出品的7581磚也有仿的。(下面那一片是授權正版, 上面那一片體型比較小的是仿品。)











這一片是2010年出產的500公克7581磚,也是強調[四年 老料], 不過細看此磚左上角八中商標的上面還有一行很小很小的字---- 也是授權出品。[a5]









看了那麼多授權出品的7581磚讓人不禁有點氣餒,難道昆明茶廠 自從90年代關廠後竟然找不到一片明明白白的\正統嫡傳的\昆明 茶廠出品的7581?



















我原本以為昆明茶廠要這樣永遠背著『貼牌大王』的惡名貫徹下去了....直到今年十月份喝到了這一磚茶才猛然驚醒


這是昆明茶廠出品的7581磚,我看了外包裝後眼睛一亮----咦?怎麼沒有『授權出品』的字樣?難道這一塊磚頭是昆明茶廠自家生產的?









再細看,在茶磚的右上角還多了一個圈圈,上面印著『世博』和『中糧』的商標,原來這一磚是中糧公司接管中茶牌後贊助2010年世博會的紀念磚....等等!中糧公司什麼時候接管了中茶公司?這個中糧可是世界大的組機哩(世界排名500大企業)!!(有關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的介紹請看下面連結 http://www.cofco.com/cn/about_cofco/index.aspx


看到了中糧的商標,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既然中糧公司成了昆明茶廠的上級單位,那麼,昆明茶廠要重振雄風,或者是不再惡搞普洱茶的可能性也許會大大提高也說不定喔!!



節錄中糧公司的簡介,其中紅色字體(中茶公司)是它的子公司:
中粮集团目前下设中粮粮油、中国粮油、中国食品、地产酒店、中国土畜、中粮屯河、中粮包装、中粮发展、金融等9大 业务板块,拥有中国食品(HK 0506)、中粮控股(HK 0606)、蒙牛乳业(HK2319)、中粮包装(HK 0906)4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屯河(600737)、中粮地产(000031)和丰原生化(000930)3家内地上市公司。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 酒、金帝巧克力、屯河番茄制品、家佳康肉制品以及大悦城Shopping Mall、亚龙湾度假区、凯莱酒店、雪莲羊绒、中茶茶叶、中英人寿保险农村金融服务等等,诸多品牌的产品与服务组合,塑造了中粮集团高品质、高品位的市场 声誉。同时,中粮集团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展开一系列的产业整合和重组并购,引入国际资本市场监管与评价机制,完善资源配置体系、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持续 提升企业竞争力。






我拿到的茶樣是7/21出品的,茶磚換了一個乾淨舒服的外包裝,上面還貼了一張中茶牌的貼紙。







打開外包裝,看到了磚上面還有一個內飛,這樣的設計好,7581磚以前是很少有內飛的,有了這張內飛以後不僅比較沒有仿品的可能性,年份的斷代上也不容易產生混淆。







內飛。

上面同樣沒有那討人厭的『授權出品』一行小字。






撥一角來喝看看吧...






第一口喝下,我嚇得差點從沙發上吊下來....這味道...這味道...







這味道先不形容了,等我有空整理,把全部的7581磚喝過一次,好好的重新整理一番,再來介紹給大家吧。








看了,摸了,理解了,品飲了這一片掛有『世博/中糧』標章的2010年全新7581磚後,我的內心有點感動....自從90年中期昆明茶廠關門後,7581 磚無奈的變成了『地下產品』,飽受原廠生產量少且仿品分食的嚴厲環境,卻依然困苦的挺了過去,所靠的就是許多老茶人對7581磚那傳統口感的依賴。雖然從 06年到09年間,中茶公司生產了許多『貼牌7581磚』,但終究不是真正的昆明茶廠出品,如今,終於看到/喝到正廠(昆明茶廠)生品的7581磚後,心中感慨莫名>>>>

7581磚回來了,就如同上圖一樣,從1975年開始一脈傳承的7581磚,儘管衣鉢中斷了十幾年,如今在這塊印有『世博/中糧』標章的首批7581磚帶領下,終於歸位了。
5

評分人數

  • davidw

  • 普洱小峰

  • 台灣加油

  • 台灣秧塔

  • 南地子

TOP

黃皮書-2010年各批次7581套裝及評論
http://tw.myblog.yahoo.com/jw!87 ... -/article?mid=15286

去年九月份我為了推薦好喝的熟茶,試喝了許多個廠牌的茶品,無意間在盤商家中接觸了這一批7581磚,當然喝到後有點驚豔,而盤商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口這一批茶,經過我的慫恿下了決心進口,而我也成了最早接觸這片茶的當事人之一...

直到12月,我寫了一篇白皮書---『烏魯木齊的私密報告-白皮書-5-7581磚 』,介紹有關7581的歷史和產品+++
烏魯木齊的私密報告-白皮書-5-7581磚

http://tw.myblog.yahoo.com/jw!87 ... -/article?mid=14239



據我所知,中茶公司2010年的7581磚應該是在六七月間開始生產,一直做到11或者12月份結束,因為10年的7581有新包裝和『世博徽章』,辨識度高,品質又有水準,又沒有仿品之虞(早期7581的仿品極多),所以一上市後馬上受到許多茶友的注意,只不過有許多茶商和茶友詢問:為何在市面上很少見到7月份和8月份的7581?



原因是這樣的:因為中茶是2010世博會的贊助廠商,在7月份世博會開幕期間為了推銷中茶的產品,於是撥了大量7月份的7581磚到世博會場去販賣,銷售情況良好,所以7月份的7581磚幾乎已經賣掉了一半以上...而我喝到此磚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很有眼光的收藏家也經過我的介紹決定訂購大貨收藏,所以幾乎把中茶公司倉庫的剩餘的7月份和8月份7581磚都買光了(那時候並不知情),也因此目前兩岸三地的7581磚只剩下9月份以後的批號。



以品質而言,7/8月份的7581磚真的不錯喝,所以有許多茶商和茶友都在追這兩個月份的茶,但是說實在的各個批次的7581皆各有特色,很難說誰優誰劣,本次我為了完整介紹此磚,所以跟收藏家們調了各種批次的7581組成了套裝組合,提供給大家參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TOP




7/21。

這一片是目前我所發現最早批次的7581,數量非常稀少(目前只發現一件),當時因為不知道他的稀有性,所以已經全部分送給茶友了,我自己手上也只有這半片茶樣....(不過我認為7/21的數量應該不只一件,但是因為此磚的原裝箱只有打上製造月份,沒有打上製造日期,所以只能開箱後才能知道正確的製造日期,因此未來可能還會出現7/21的7581)



此磚的茶湯特色鮮明,香揚/清甜/回甘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不過因為當時不知道珍惜,幾乎都是以大馬克杯悶泡的方式給它幹掉,現在想想真的有點給它可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