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生態莊園特色農業 - 當代普洱莊園級茶廠崛起?

為什麼法國波爾多2012-2013年售72家酒莊被中國買家收購一半以上?                  作者:許怡先


從2013.12.26《法制晚報》的報導,採訪了當地權威的葡萄酒莊地產諮詢和服務專家,專家介紹說,在過去的兩年中,法國波爾多共售出72家酒莊,中國人買了44家,佔了一半多。


很多來自全球的客戶均有意購買法國酒莊,其中最大的客戶群無疑來自中國。直到2012年年底,總計有逾40家葡萄園酒莊出售給了中國投資商。自2011年以來,平均每月都有一家波爾多酒莊被中國人收購。法國著名雜誌《觀點》在報道時,使用了中國人席捲波爾多葡萄園這樣的詞句進行描述,法國人甚至發出了波爾多將要中國化的驚呼。


事實上,中國崛起,在"富而好禮"的驅使下,品味與收藏紅酒已超越美國成為法國紅酒最""的市場,紅酒酒莊文化在中國已經快速蔓延,而中國"莊園文化"也在悄悄展開。



特色農業莊園穩步推進

針對中國人購買波爾多酒莊的現象來看,中國正掀起一股法國紅酒熱潮,於2013.10.28中國品牌網報導更指出,就像紅酒的酒莊一樣,中國在雲南省元謀縣按照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要求和“有基地、有加工、有展示、有品牌、有文化、有市場”的“六有”目標,該縣結合實際,按照各農業莊園的特點和區位優勢等情況進行科學定位,穩步推進産業開發型、科技研發型和休閒養生型特色農莊建設步伐。


什麼是莊園級別的普洱茶園呢?
這兩三年來在西雙版納、臨滄以及普洱市,許多茶廠都掛上了"古樹茶園基地"的牌子,而茶農與茶廠只憑著一張2-5年的租約便稱之為基地,即使是10年的租約,都無法符合"基地的定義,我們從紅酒酒莊的角度來看,現代化的茶園基地管理,從培育茶樹品種、小樹苗到有性及無性繁殖到生態有機茶園等管理建設,而且擁有70年的地上承租權,才可以被稱為"莊園級別"的普洱茶基地。



例如 :
勐海茶廠在1980年代於巴達山、布朗山所種植的勐海大葉群體種、雲抗10號、雲抗14號,經過30年,已成為大益茶廠"莊園級"基地,這次我們參訪了大益集團面積4200畝的巴達山基地,已經看到一個"莊園級"基地到位的樣貌了。



七彩雲南集團2007年在布朗山鄉跨老班章、老曼娥面積7200畝的基地,以更代化的模式將樹種區分為矮豐、長葉白毫、紫娟、44個古樹大葉群體種,以及土質氣候特性的科研調查,進行育種、植栽...等工作,為"當代普洱"的現代化莊園開創了新的觀念。


而目前在雲南普洱茶方面則有七彩雲南集團新班章7000畝基地莊園、大益集團巴達山基地莊園,針對茶樹培育、生產管理、基地展示以及品牌文創皆開始發展及打造屬於普洱茶的特色農業莊園。



紅酒能,普洱茶更能

以葡萄產區、土壤氣候定義的"風味"融合酒莊製酒師工藝所完成的"風格",形成法國"莊園級別"葡萄酒世界的首要地位,我們相信大益、七彩雲南...等更多的茶


將有機會在現代化茶園管理的新基礎,在1980年代未做品種的區分到2007年獨立區塊完成"樹種"和土壤氣候條件,勢將改寫"純料""拼配"的定義!! 當代普洱產業的未來,精彩可期!!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