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分享﹞2015夏天紅茶製作記事

這是2015的夏天製作的紅茶,九月份之後全力埋頭於茶園管理與秋茶冬茶的製作,夏天深刻的印像,隨著時間的拉長,原本清楚的紅茶製作記憶全忘光光了,我需要將它喚醒。不過,以上這都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記得已故茶改場場長吳振鐸先生,曾經在某一本茶葉製作刊物上紀錄著,紅茶製作時萎凋的數據,其中寫著:本省種以40.5% 的萎凋率是最好的,但就不知所說的本省種是那一品種了,刊物內容也沒有特別標注。


圖片裡中間這杯茶,標注紙有刻意搓破做為紀號這杯,工廠紀錄紙本寫著,採茶當日與上萎凋架時,空氣的相對濕度是65%,而室溫是27度C,空氣對茶鮮葉的除濕能力一般,而流量是小弟在控制的,所以無關。到了隔日的氣候,忽然大變,僅僅3個小時,就讓原本預定的萎凋進程超過,秤了萎凋葉一下,萎凋率到達了46%,趕緊辦仙準備揉茶。


稍過萎凋茶的揉法,就是環境加濕加濕,加上重度揉撚,才能讓每個細胞壁的汁液確實氧化聚合。今天再度的沖泡這茶,這泡稍過萎凋的紅茶,它竟然是五杯裡頭最香的,冷熱湯皆飲數回,而滋味也不曾相讓其它幾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8

評分人數

回復 1# 山城茶戀

TOP

回復 1# 山城茶戀


請問兄將茶菁秤重算萎凋率
是已失水率來計算的嗎?
感恩!!
1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1# 山城茶戀

瞭解了  感恩!!!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