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2011年3月17日)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2011年3月17日)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

  普洱茶,在早年的時候,也是其中一種送禮的人情禮品。「雲南七子餅茶」就有多福多子、團圓美滿的意思。在中國人講究禮節的年代,是結婚過大禮,其中一種必備的茶葉。所以,早期由雲南出口的一些普洱茶產品,也要符合送禮的要求。採用上等普洱茶作為原材料的,更是禮品市場裡不可或缺。

  浮雲多年前,在茶店就收集到一款用 1 至 2 級,幼嫩茶芽壓製而成的普洱熟磚茶。「福、祿、壽、禧」四個吉祥字樣,就壓在茶磚的正面,背面壓有八中茶的商標,證明是中茶牌的優質出品。

  在普洱茶還未熱炒的年代,「福、祿、壽、禧」四喜熟磚茶已經是很高檔次的普洱熟茶。茶友們從它的併配就可以知道,它當年的品級就是高檔次,在那個還未有人提及大樹茶的年代,市場認為使用上上細嫩 1 - 2 級的茶芽,那才是貢茶。由此可知,也不難理解為何進出口公司把這款產品冠名為「雲南貢茶」,盒面用上熨金印刷,突顯此茶地位顯赫不凡,是送禮的高檔產品。浮雲當年收集普洱茶,無所不買,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都買回來試一下,這盒茶就這樣保存了許多年,只此一盒。

【四喜熟磚 (500gx4) 基本資料】

  紙盒裝(外盒 + 底盤)、有透明玻璃紙(當年已被撕掉)、無外包紙、無內飛、壓有「福、祿、壽、禧」四個吉祥字樣、背面壓有八中茶商標、每磚重500g、1-2級幼嫩茶芽、內外如一。





【茶磚茶香】

  從茶乾的併配看起來,會發現盡是 1 - 2 級茶芽,非常幼嫩。傳統而言,茶磚多半用上粗枝大茶,只是茶餘飯後,尋常百姓的解渴茶品,但這「四喜熟磚」卻用上極多茶芽,這表示當時市場對高端普洱茶的看法是:上上細嫩茶芽方是佳品,也因此稱這些茶磚商品為「雲南貢茶」。

  茶乾香氣中帶有乾倉熟茶的氣息,但聞起來卻有點寡利的感覺,像似不夠開揚,欠缺了一些滋潤感,不過,幸好沒有悶味,只是略嫌有一點點的焗促,也可能是由於封存太久了吧!



【開茶茶香】

  由於盡是茶芽,而且經過了發酵,所以撥開的時候,並不困難,隨便一撬,茶塊便下來了。

  注下熱水會感受到開茶茶香,是甜甜的熟香味,有點像熱騰騰的糯米香,香氣中帶有宮庭熟普的傳統茶香韻味。

【湯色】

  茶湯深栗(圖:A1784),深的有點像不透光似的,表示發酵程度不輕,不過細心看看,仍可以見到茶碗的底部,也不是完全墨黑色的。茶湯面較為安靜,未有飄來明顯的熟茶味。





【茶湯表現】

  茶湯入口,水質幼細,並不粗糙,整體茶韻尚算厚實,不過帶有微微的茶酸味,那是熟茶多半會有的酸味,只是很輕微,而且僅在開茶的頭幾泡才有所發現此,其後就沒有了。茶友別驚訝,廿多年前生產的熟茶,若沒有經過入倉,帶有這種微酸韻,並不出奇。

  幸好,這幾磚熟茶的陳期已夠,當微酸退卻後,大口地喝下去,仍然不失品茗的樂趣。年份顯功架,陳期足夠使茶湯表現起來,仍是醇厚、香甜、滑潤。喝後,熟茶的韻味,留在口腔之中,蠻討好的(以浮雲喝茶的標準來說),最少已經再沒有堆味,而且茶氣也好,多喝幾口,身子和和暖暖的,一樂也。





【結語】

  這一款熟磚茶,在其他舊生茶的面前,當然是給比下去。不過,對此茶也不應太過苛刻,要公平一點,不竟它不是甚麼上等陳年舊生茶,但它帶來的訊息就很明確讓茶友了解到,廿多年前普洱熟茶,多半就是這些口味,與今天大家所認識的熟茶,或許有些微微之差別。

  由於熟茶是生產來給當天消耗的,基本上存下來的熟茶不會很多,只是浮雲有較多款式的藏品,多年來都沒有喝上此茶,就意外地留了下來,可作為研究廿多年舊熟茶的教材茶品。

2011年3月17日 謹評

品質評級(五星為最高):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全部相關圖片】:



























3

評分人數

不知是否有藏友可割愛一組
讓我試試

TOP

回復  captain007

第二張相片的 " 福 " 字磚------玻璃紙中間貼的那張紅色貼紙可以當成年份的辨識分野,
...
小胖 發表於 2011-8-5 08:28



感謝 超版大大的分享......

    可能是 弟 表達語意不清楚,抱歉 !!

第二張相片的 " 福 " 字磚的外包裝紙是 第四張像片的 " 黃色直紋紙 "

與 第一張相片的 " 禧 " 字磚------是 玻璃紙中間貼的那張紅色貼紙 是有差別的

想 釐清的是 第二張 " 福 " 字磚的字模較為模糊,依陳化觀來,可否因此而推斷 應該是約 八零年中 期的產品呢?

TOP

本帖最後由 小胖 於 2011-8-6 22:28 編輯

回復 22# captain007

茶磚內包裝玻璃紙中間貼的那張紅色貼紙可以當成年份的辨識分野,
紅色貼紙中央那個[雲南貢茶]字體有兩種顏色,
金黃色的比較晚---白色的比較早,
於1992年之前在台灣看到的都是白色字體的,

1994年買到的就大都是金黃色字體的,
應當是在1992~1994之間[雲南貢茶]的字體由白色改為金黃色,
除此之外年份較早的白色字體的有渥堆程度較輕的現象,
大約在1997~1998年左右市面上出現500克單塊盒裝,
但已不再有這種玻璃紙貼紅色貼紙的內包裝,
生產廠商也已不是進出口公司---改成私人茶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captain007

TOP

見到有另一主題, 看似相關,
拉上來, 方便比較.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
浮雲 發表於 2011-8-3 01:09

弟拉上來延續
主題 » [url=forumdisplay.php?fid=56&page=1]《 普洱茶討論 》[/url] » 八零年代500g福祿壽喜四喜磚之ㄧ福磚

據查     茶譜寫道   有可能是80、90或00....至於是哪一年我也不知道......  "

數月前也在本網的贊助商購了一片500克 " 禧 "字磚(說是90年代的)

與原有的一起拍照比對,請 大家參考.......

請大家推推....這 " 幅  "字茶磚

( 弟 就是不知這茶 要說是哪年ㄉ  ??  )


[url=attachment.php?aid=NzU1MjB8MjZjOGM2Yzl8MTMxMjQ2MTM2OHxkZTYxcGQ4ay9JdERtS29iWW40YUl0V1hkMUhlZDJWUU0wU0w4dFJMVXVwSlZQZw%3D%3D&nothumb=yes]下載[/url] (37.96 KB)
2011-8-2 07:20

  (90年代)
[url=attachment.php?aid=NzU1MjN8ODQxYWU5MTJ8MTMxMjQ2MTM2OHxkZTYxcGQ4ay9JdERtS29iWW40YUl0V1hkMUhlZDJWUU0wU0w4dFJMVXVwSlZQZw%3D%3D&nothumb=yes]下載[/url] (33.43 KB)
2011-8-2 07:20

  (?? )
[url=attachment.php?aid=NzU1MTl8NmU2OWY0YTR8MTMxMjQ2MTM2OHxkZTYxcGQ4ay9JdERtS29iWW40YUl0V1hkMUhlZDJWUU0wU0w4dFJMVXVwSlZQZw%3D%3D&nothumb=yes]下載[/url] (26 KB)
2011-8-2 07:20


[url=attachment.php?aid=NzU1MjJ8MTczMTcxMDF8MTMxMjQ2MTM2OHxkZTYxcGQ4ay9JdERtS29iWW40YUl0V1hkMUhlZDJWUU0wU0w4dFJMVXVwSlZQZw%3D%3D&nothumb=yes]下載[/url] (18.69 KB)
2011-8-2 07:20


  (福 字磚原有的包裝紙)


九零年代的玻璃紙包裝

感謝 浮雲兄分享

第二張相片的 " 福 " 字磚   (參考 下方 禧 字與 福字 兩磚字模有很明顯的差異...)

可否以 " 字模  " 的模糊與清晰度來加以 "  往前 " 推算此茶可能的生產年代?
(有可能是 八零年代就已生產的 ?? )

TOP

另外,我印象中,是一大張玻璃紙連底盤一起封的。不是獨立包裝。
也許,是我記錯了。這盒茶,最少是8-10年前買的了。
浮雲 發表於 2011-3-20 17:43

 
您應該沒記錯, 要不然就是我也記錯了

我入手年份稍早, 應該是在1990年代初, 也許是91或92年, 記不得了
當年是向北市復興南路某巷弄中的意翔村茶行買的, 好像在仁愛醫院後門旁
入手價一盒四片2000元, 現在只剩下一片了

同樣的細芽嫩葉, 不同的是, 我這茶磚挺硬的
當年為了塞進白鐵茶筒中, 每片都用刀子削去一點邊
要喝的時候還得跟它拼小命, 拿瑞士刀撬開再撥下來
 

TOP

見到有另一主題, 看似相關,
拉上來, 方便比較.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TOP

回復 18# 用心


    個人淺見︰
原有透明玻璃紙包裝存藏~
較不會受潮&雜味侵染,撥散醒茶時間相對裸茶需時較久。
至於茶香、滋味、口感則因人喜好而異。

TOP

回復  瑩瑩


    補充透明玻璃紙包裝
瑩瑩 發表於 2011-3-20 15:40



    一直有疑問 這方式存茶好嗎??謝謝~

TOP

謝謝經驗分享!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