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白糖危害健康?白糖的十大危害

今天的人,吃糖的份量比曾祖父母多出十倍或更多。你喝一罐可樂汽水,已經吃了七八粒方糖那麼多的白糖,等於廿多呎長的甘蔗裡的糖的含量。

許多人以為糖的害處是多吃了會蛀牙,或令人肥胖,其實糖這樣東西遠遠危險得多:如果我們知道全部真相,一定會肯定它是易上癮極難戒的毒品。

1、能量過剩導致肥胖,但同時營養素攝入不足

幾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漿做成的甜味劑。所以,對於一些喜歡吃甜點、餅乾、零食、飲料的孩子和年輕女性來說,每天攝入100克以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但營養學家們推薦的每日攝入約為30至40克,即不要超過每日攝入總碳水化合物的10%。
  
精緻後白糖純度非常高,能達到99%以上,這就以為著其中幾乎不含有其他營養物質,只含有大量的能量。   

攝入過多的糖之後,過多的糖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脂肪,導致肥胖,成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誘因。白砂糖只能供給熱量,而無其他營養素價值。吃甜食多 ​​了,人就會因攝入能量太多而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食品的攝入。長此以往,會導致營養缺乏、發育障礙、肥胖等疾病。另一方面,白糖在體內的代謝需要消耗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經常吃糖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

2、口腔和胃的粘膜障礙,引起各種炎症

在測試砂糖的滲透壓試驗中,將很濃的砂糖置於水果上,沒多久水果便會因水分被糖吸光而枯萎。砂糖既有這麼高的滲透壓,可以想見當它進入人體後,對胃等器官自然會產生很大的刺激。糖吃多了會引起口腔、食道、胃、十二指腸的粘膜發炎,粘膜剝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對女性來說,還容易引發陰道炎症。念珠菌陰道炎是女性常見的生殖疾病,大約75%的婦女一生中至少患過1次。一項針對念珠菌反复感染者的研究顯示,很多患者的血糖或尿糖明顯高於正常水平;當90%的患者在減少日常糖分攝入量後,1年內念珠菌陰道炎的感染或複發很少。這說明糖分攝入量與念珠菌感染有密切聯繫。

3、血管堵塞

  白糖是一種結晶體,其極細微的晶體是不會溶解的,儘管我們見到白糖能溶化於水中,其實它的微小的晶體結構是無法溶解於水的。這種晶體進入人體後,也是無法溶解的,人體通過吸收後,會慢慢地進入血液中。在血液流動中,由於晶體是有棱角的,故常常會摩擦血管壁,造成血管內壁的破損。當然我們人體的血液中有一個自己修復血管內壁的功能,很快就會使血管內壁修恢。但是修復後的血管內壁不可能完全與原來的一樣了,會使血管內壁加厚一點。日積月累我們的血管就會出現斑塊,出現堵塞現象。

4、強力促進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和肝功能障礙   

    對於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病的人,應控制吃糖,因為糖可以誘發血液中膽固醇、三羧酸甘油酯增高,促進高血脂的發展,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長期大量食用白砂糖還會擾亂身體的神經系統,導致消化機能下降,引起肝功能障礙。

5、鈣質流失,酸性體質,導致兒童身材矮小、痛風、骨質疏鬆、骨折甚 ​​至癌症

人體攝入白糖過量以後,在體內會產生大量糖代謝中的中間產物--丙酮酸、乳酸等,為了中和這些酸,人體要消耗大量鹼性的鈣、鎂、鈉等,鈣消耗過多,就會導致人體缺鈣,造成骨質疏鬆和骨折。日本大學田材豐教授曾做過試驗,發現多吃白糖對兒童造成三大危害,即骨折、脊柱彎曲、癌。因此,他認為,在嬰幼兒的餵養中一定要嚴格控制白糖的攝入。

日本專家曾指出,多吃白糖對小孩會產生三大危害,第一是骨折,第二是脊柱側彎,第三是齲齒,此外還有癌症。聽到癌,大家是否相信呢?
 可能大家會問:白糖怎麼會與癌症聯繫起來呢?日本的研究人員對與於胃癌和子宮頸癌的成人屍體解剖發現,他們的血液中鈣含量顯著地減少。以後又用小白鼠做實驗,對一組給足量鈣的小白鼠移植癌細胞,結果未獲成功;而對另一組鈣供給量不足的小白鼠移植癌細胞,則容易獲得成功。由此證實,癌症與缺鈣有密切聯繫。而能造成缺鈣的白糖被認為是造成某些癌症的誘發因素之一。

  6、消耗
B族
維生素,影響神經系統發育,引發視神經炎

另外,白糖不但缺乏維生素與無機鹽,而且會無情地消耗體內本來就不多的無機鹽和B族維生素,這無疑也就削弱了機體的抗癌能力。糖還會對機體的免疫系統產生直接的有害影響,會使白細胞的吞噬能力降低,使機體難以消滅癌細胞。英國一位學者專門研究過糖的危害,他在著作《甜食與危害》中,不但研究了糖對肥胖正、心髒病的作用,而且還相信糖具有致癌的催化作用。所以食用時,要避免過量。

視神經炎的發病機制雖然非常複雜,但維生素B1缺乏是其中的重要誘因。這是因為維生素B1是視覺神經的營養來源之一,而糖分在體內代謝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B1,如果經常大量進食甜食,眼睛不僅容易疲勞,視神經還會因為“營養短缺”而出現“故障”。此外,維生素B1缺乏時,還會影響體內醣類的氧化,不完全氧化物滯留於血液內,對視神經能產生一定的毒害作用,進而容易誘發或加重視神經炎。

7、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導致不良行為

吃糖過多會使血糖濃度增高,刺激人體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的過度分泌必然會造成腎上腺素的過剩。腎上腺素屬於“攻擊性荷爾蒙”,它會使人脾氣暴躁,出現易怒、不安、想吵架、打架等自己無法控制的狀態。


8、容易造成蛀牙

常吃甜食,殘留在齒縫和牙齒表面的糖分會給口腔裡的細菌提供生長繁殖的良好條件,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腐蝕,形成齲洞。另外,食糖過多引起牙齒中鈣的缺乏,則是導致齲齒的內在原因。

9、過量食用白砂糖使頭髮變白

美國科研人員發現, 吃甜食過多,會加速細胞的老化,還會催生白髮。這是因為白砂糖糖屬於酸性食品,大量吃糖會使體液鹼性變成中性或弱酸性,促使細胞衰老,導致頭髮變黃變白。


  10、白砂糖中二氧化硫的危害
  由於我國白砂糖主要是硫化法製作,白砂糖中難免殘留二氧化硫, 會導致呼吸道炎、支氣管炎、肺氣腫、眼結膜炎症等。同時還會使青少年的免疫力降低,抗病能力變弱。SO2在氧化劑、​​光的作用下,能生成硫酸鹽氣溶膠,硫酸鹽氣溶膠能使人致病,增加病人死亡率。

總之,白糖會搶走你身體裡的維他命B,擾亂你身體的神經系統,破壞體內鈣質的新陳代謝。令全身變酸,容易百病從生,而且令人緊張、情緒不穩定、疲倦、鈣質流失。

特別是兒童,醫學臨床經驗證實:許多小孩子頑皮搗蛋、破壞、暴躁、睡得不好、皆因吃得太多醣份。只要一連幾日不讓他們吃甜食,馬上性情大變,溫馴聽話。

大人也一樣,多吃甜食很容易精神緊張、情緒低落、產生疑心症與種種生理心理問題!而且,人的口味會越食越甜,不能自拔。

吃白糖尤其令人易疲倦無精神,工作效率下降。

所以,甜食是難以戒除的毒癮。慢慢減少吃白糖乃至不吃是上策。改吃黃糖、片糖,甚至用蜜糖、麥芽糖更好。
  可以多吃水果,許多水果都富含純天然的果糖,有天然甜味,令你生活仍然保持「甜蜜」,但生命力充沛,健康長壽

4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 嗜茶士

  • 小神童

  • digiaimo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