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春节泡茶待客,你真的泡对了吗?

本帖最後由 邵添松 於 2018-2-20 20:31 編輯

春节期间,必然有不少亲戚之间的串门,好友之间的聚会。一壶好茶相迎,是主人的热情和体贴,除了好茶,当然也需要恰到好处的以茶待客礼数,让彼此热络起来,也让人感到宾至如归。

所长从选茶和奉茶礼仪来讲讲怎么泡对茶,彰显主人待客的大家风范。

一 | 选茶

根据宾客的不同,在茶叶的选择上要有所区别,小小的区别,是大大的体贴。

1 | 长辈 : 普洱熟茶、老铁观音 普洱熟茶和老铁观音茶性温和,入口醇厚,对肠胃的刺激性小。比较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中老年人。春节大鱼大肉之后,适当的饮用老铁观音和普洱熟茶能够“刮油去脂助消化”从而缓解肠胃负担。

2 | 闺蜜聚会:红茶红茶茶性温和,暖身养胃,口感相较绿茶也更为甘醇,尤其适合女性饮用。红茶中加糖、加牛奶也能增加不少风味,甜而不腻的口感很适合闺蜜小聚,一壶热茶热热闹闹的聊上一下午。

3 | 老幼咸宜:大麦茶 枸杞山楂茶大麦茶属传统饮品。冷饮具有防暑降温之功,热饮有助消化、解油腻、暖胃、健胃的功效。大麦属于粗粮,其中纤维素可调节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延缓营养物质的吸收。更关键的是大麦茶是非茶之茶,不含茶碱、咖啡因,四时皆宜,适合一家老小饮用。枸杞山楂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山楂酸甜适口,还具有促进消化、预防食积的功效,同时还能护肝、活血化瘀、刮油去脂,而枸杞则有养肝、润燥、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二 | 奉茶礼仪

1、斟茶: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所谓“酒满敬人,茶满欺人”,茶斟七分而酒斟十分,意为茶的淡雅婉约和酒的热情张扬。

在给来访的客人沏茶时,七、八分满是极好的,这种“七分满”的浅茶是向对方表示尊敬之意。若是茶水斟得太满,杯满水烫,易洒不好饮用,可能烫伤客人,给人难堪。


2 | 新客至换茶

宾主喝茶时,若中途有新客来访,主人要换茶表示欢迎,否则会被认为是怠慢客人。换茶叶之后的二冲茶也要新客先饮。


3 | 敬茶:先客后主,泡茶者最末

在敬茶时除了要遵循长幼之序外,还得先敬客人来宾然后自家人。等在场的人全都喝过茶之后,煮茶冲茶者方可饮用,否则就对是客人不敬。春节聚会不止觥筹交错,也可以茶代酒,围炉话茶。在温热的茶里,然给彼此变得更热络与相惜。

来源:茶叶知识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