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回顧台灣過去的宜興紫砂壺熱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台灣地區宜興紫砂壺掀起一輪又一輪熱浪。

1982年,由詹勳華、杜潔祥主編的《宜興陶器圖譜》由台灣南天書局有限公司出版。  1983年6月,台北故宮博物院邀請謝瑞華女士演講《談宜興紫砂》。 之前,台北陸羽茶藝中心也邀請謝瑞華女士舉辦了「宜興紫砂」座談,這是外地專家第一次到台灣介紹宜興紫砂壺藝。  11月,香港葉榮枝先生應台北陸羽茶藝中心之邀,與台灣壺藝界舉行座談「宜興紫砂製壺諸問題」。 這是台灣首次獲得較詳盡的宜興製壺資料。

1984年2月,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古代茶具特展”,紫砂壺風光獨好。  6月,香港「茶具文物館」開幕,從此促進了港、台壺藝研究風氣,活躍了台灣的古壺市場。

1985年,賴福來、陳維沅、張東興編《陽闍砂器精品圖譜》由台灣淑馨出版社出版。  1988年,《壺中天地》雜誌在台灣創刊發行,由萬妙玲總編輯。

1992年11月,應台灣民族文化基金會邀請,徐漢棠、徐秀棠,由香港轉道台灣,進行陶藝交流訪問。 在東海大學,由徐秀棠作《宜興紫砂陶》學術講演,徐漢棠作紫砂成型表演。 在鶯歌陶瓷產區,和台灣陶藝界交流、訪問、座談。 這是大陸陶藝家首次訪台。 此後兩地因此而頻繁交往。

當時,宜興紫砂藝人赴台交流陶藝每每產生轟動效應。
(程龍偉筆記)
2

評分人數

  • hoffmann

  • 射過溪

現在好像對宜興的壺熱度不高了

TOP

現在好像對宜興的壺熱度不高了
chen3058 發表於 2024-2-16 16:28


豈止不熱,根本不如30年前。
早期壺價格,不升反降,還非常難賣。

TOP

豈止不熱,根本不如30年前。
早期壺價格,不升反降,還非常難賣。
嗜茶士 發表於 2024-2-16 21:15



被騙怕了
早期壺假貨太多
不會分也看不懂
乾脆不要碰也不要買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