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在台灣發生重大的事件

茶在台灣發生的重大事件:

一、台灣〔茶〕有歷史記載始於西元1697年番境補遺提,記載[水沙連內山茶甚多、性極寒、番不敢飲]。

二、1810年的柯朝氏從福建武夷茶區引進〔茶籽〕種植在傑魚坑[今瑞芳鎮]為台灣小葉種之始。

三、詩人張達修編的故事。林鳳池1855年赴京考秀才,自福建帶回青心烏龍茶,苗,種植於鹿谷鄉凍頂山一帶,被廣為相信,認為是凍頂烏龍茶的起源。

四、1865年台灣烏龍茶首次外銷,品質優越馬上在歐美造成風潮。

五、1877年台灣最早的兩條海底電纜為的是茶葉外銷事務而設。

六、1889年外銷茶參雜外物嚴重,劉銘傳命令茶郊成立茶葉檢驗管理制度。

七、1903年日本統治時期成立第一所草南坡製茶試驗場,陸續成立平鎮茶業試驗所、林口茶業傳習所、魚池茶業試驗所。於1968年合併為台灣茶業改良場。

八、1910-20年調查及鑑定台灣的茶樹品種認定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大葉烏龍、硬枝紅心為優良品種,均來自中國。

九、1925年新井耕吉郎奉命規劃台灣紅茶事業,自印度阿薩姆引進大葉種茶樹種植於魚池茶區。

十、1960年代初期外銷北非綠茶再度發生參雜事件,造成台茶沒落直到台灣經濟起飛後大家再重回原點喝烏龍茶。

十一、1975年農林廳第一次辦理全國茶葉比賽,影響至今,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品茶文化,規模最大的鹿谷農會每場超過10萬台斤,特等獎每台斤多年來保持60.000元台幣,比賽茶也是茶葉分級包裝制度的創始。

十二、1980年代中期退輔會福壽山農場開始種植茶葉,當地果農陳金地先生在同時由名間茶區引進茶苗種植於梨山蘋果園中間作,演變成現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烏龍茶。

十三、1981年吳振鐸場長由1945年日本治台時期留下來4千餘株的實生苗中選育出[金萱、翠玉]正式命名通過。目前已在台灣、中國、越南、泰國、印尼廣泛栽培。

十四、1984年首架布球揉捻機由名間茶農陳清鎮研發成功,徹底改變烏龍茶人工揉捻方式。

十五、1990年由吳振鐸老師帶領到中國參加兩岸茶葉學術研討會,會後至福建北部建甌茶區尋找已被中國淘汰的青心烏龍品種,經過吳老師認定建甌往武夷山公路旁約0.2公頃廢棄茶園是青心烏龍品種,証明青心烏龍品種是由中國傳到台灣。

這篇文章暸解後,茶學功力增加20年。


#以上是1997年的文章,取自網路
3

評分人數

  • 火腿貓

  • 建達

  • 射過溪

十一、1975年農林廳第一次辦理全國茶葉比賽,影響至今,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品茶文化,規模最大的鹿谷農會每場超過10萬台斤,特等獎每台斤多年來保持60.000元台幣,比賽茶也是茶葉分級包裝制度的創始。
嗜茶士 發表於 2024-3-18 04:40

嘿啊! 我就是在1977年被山友餵食鹿谷比賽茶而中毒至今未癒

當年台灣飲茶的風氣,可謂是盛況空前
1

評分人數

  • 建達

TOP

鹿谷農會,特等獎早已超過每台斤25萬台幣
頭等獎一斤也約萬元起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