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奈良西大寺の大茶盛式

日本大碗茶簡介

品茗飲茶,自古講究器具使用。小巧精緻的茶具賞心悅目,自然不必多說,而使用大茶具也別有一番情趣。日語中「盛」是「器具」之意,「大茶盛」就是大茶碗的意思。這種大茶碗也真夠大的,高21厘米,直徑為36厘米,周長107厘米,重達7公斤,堪稱茶具中的巨無霸。

用大碗茶喝茶的活動,現在日本仍偶有舉行。奈良市著名的西大寺,那裡每年4月和10月的第二個週末,都會舉行「大茶盛式」活動。


3

評分人數

  • RTYU

  • 小茶農

  • 山城茶戀



相傳於鎌倉時代的儀式,使用超大型的直徑約30厘米,重約7公斤的大茶碗和長約35厘米的大茶筌等茶道器具而舉行的茶會。僧侶忙碌於參會者之間不斷點茶。
場所 西大寺
地址 奈良縣奈良市西大寺芝町1-1-5
舉辦日 毎年4月第2個星期六和星期日
交通方式 從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南口步行3分鐘。
費用 飲茶費(正席,副席(抹茶,煎茶),點心席,護摩供養,本堂拜觀5處五張聯票)3,000日元

資料來源:
http://www.pref.nara.jp/nara_c2/dd_aspx_menuid-1660.htm
2

評分人數

  • RTYU

  • 山城茶戀

TOP

灰熊的厲害呀

TOP

回復 1# 愛呷茶
茶 兄大大:
可否請較
看了影片數次,一直不知
此喝茶儀式(這麼大的茶碗喝茶)
還有其他的意涵嗎?.........
謝謝分享!!

TOP

回復 4# captain007


     相傳在鎌倉時代,西大寺的高僧向寺院內的菩薩獻茶後,為保佑「玉體安穩,萬民豐樂」,將剩下的供茶施捨給聚集在寺中的信徒們飲用。當時,茶葉大多從中國進口,是高級奢侈品,只有貴族和僧侶間才流行飲茶,而日本民間,茶是被當成包治百病的藥物使用的。



施茶給眾人飲用時,因沒有足夠的茶具,就用一個大水盆盛滿茶水,一人一口,一直傳遞著喝下去。這樣的做法在信徒中受到好評,西大寺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後來,這種發放茶水給參拜寺廟的信徒喝的傳統就流傳下來,直到今天。西大寺使用的茶具依然保持著當年的模樣,成了日本獨一無二的大茶碗了。
1

評分人數

  • RTYU

TOP

回復 5# 愛呷茶

原來如此
具有 歷史的典故,
謝謝 茶兄  解惑........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