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成茶葉底顏色不同

這是茶友們在檢索青茶類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提出幾點參考:

原因:
1. 在未焙火前的葉底成二種以上的顏色,這存在現象較為普遍,是因為採摘時鮮葉原料進場的時間點不同,含水量也不同及最後發酵度不均造成。
2. 已兩色以上的原茶,焙後顏色也不大可能變成一致,因為成熟度不同的原料所製作出來的茶一樣會有不同顏色。
3. 烘焙時火力不均也會造成二種以上的顏色,其中成熟葉比嫩葉色澤淺淡很多。

結論:
1. 除非有相當明顯的異雜味道和不清明的口感,即使是拚堆茶,都在合理的接受範圍之內。
2. 製作技術高超者,較能克服以上原因,解決程度的高低就等於製焙技術的高低。


請茶友們再提出其他觀點研究
5

評分人數

  • RTYU

  • 煎茶人

  • jameshook

  • 福嫂

  • 射過溪

偶不是視覺系的 (欣賞美女時例外)
除非是這茶喝來怪怪的,才會去看茶捨長啥樣
不然平時泡茶時很少會去看茶捨長啥樣的,只在意這茶是否合個人口味
只要喝了喜歡,管它有幾個顏色.
1

評分人數

TOP

成茶葉底顏色不同
一般葉底顏色不同有幾個原因
1.茶葉老嫩不同 較老的葉子會呈現比較褐色,嫩的會比較翠綠色
2.入茶菁時早班菜(俗稱露水菜),因含水量高,在晒菁時通常會比較久,葉底也會呈現比較褐色
3.炒菁時鍋溫太高,會造成葉子燙傷,色澤也會比較暗
4,柔布球時因悶太久或回鍋加溫,溫度高低不一也會造成葉底顏色不同
7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