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雲南永德茶山初探之旅(文末附贈茶樣70份試喝續贈活動)下集

本帖最後由 捨 於 2012-8-30 16:08 編輯

                                                  雲南永德茶山初探之旅(下)

拜訪永德縣亞練鄉的藤子茶



永德的地形是山多,除了文獻上記載的茶外,意外的探訪珍奇的藤子茶樹。特別感謝藤子茶專業製茶張老闆和當地茶癡女王李全潔(偉)女士協助探訪茶山及提供多款茶樣,在此,一幷致上感謝之意。2012年5月10日下午搭出租車(全縣只發出9輛車牌)前往亞練鄉,對當地茶文化相當熟悉且熱心的李小姐協助下,搭出租車時師傅細數著亞練地區栗僳族的一些文化,快進亞練鄉時遇到邊防武警巡邏攔車檢查,盤問我來做什麼?我說來找碴(茶啦)看臺胞證核對後放行。

下午2點多來到亞練鄉章太村,出現在眼前的是台灣捐助的希望小學,和周邊建物相比,美輪美奐,住民聽到是台灣來的都說謝謝台灣人民,頓時感覺好窩心!穿過幾家民宅後,看到散落在陵背上的茶樹,就是藤子茶樹,旁邊夾雜有古樹茶,此古茶樹混生于藤子茶樹間,應該是當地未與取名號的大茶樹(入境隨俗,以下姑且稱之),數量不易估計。


                         


             亞練章太藤子茶和古樹茶混生                          大部分藤子茶樹都很高大

                    

       據張老闆轉述這棵有近千年?                             古樹茶與藤子茶混生


恰巧也碰到粟僳族老太太在藤子茶樹上採茶葉(雲南18怪果真名不虛傳:老太太爬樹比猴快)。在村子裡張老闆算是唯一相對專業製作藤子茶的師傅,章太村裡的藤子茶樹和古茶樹多半是私有,此地村民大部分都很優閒,天氣熱時什事都不做,三五成群小賭餘興。

                 

              適逢栗僳族老太採茶                                   又遇到另一個採茶女


栗僳族婦女採茶青後,傍晚就將茶青送至張老闆茶場販賣,一般春茶青鮮葉收購價每市斤約100多元(RMB),由於產量少價格相對就貴。在永德有家頗具規模的「紫玉茶廠」,生產的紫玉藤子茶餅當地售價為每餅(357克)1600元(RMB,驚死人) !張老闆還有一秘訣就是釀玉米酒,這種釀酒法和工具還是生平首見,釀出來的酒剛入口時感覺辣又帶點甜,再喝時就非常順口。



                   

      

                   藤子茶毛料                                                             已壓成品的各式茶餅                                          張老闆釀造玉米酒的機絲



永德究竟有沒有台地茶?



筆者從接近臨滄後一直注視兩旁的山坡植物景觀,沿途發現很多新種植的核桃樹,經詢問同車的當地住民後得知,臨滄市近年擴大推動核桃生產基地面積,因此有許多山坡地都改種此高經濟的植物,當然也發現一些廢棄的台地茶園(因車輛晃動劇烈拍照影像模糊),都已改種核桃樹。




           

     陵地已改種高經濟作物的核桃樹                                 云县到永德途中種植的核桃樹




            

       永德亞練的核桃樹基地                                                     永德亞練台地改種核桃樹情形



據查史料記載永德縣轄3個鎮、7個鄉(其中2個民族鄉):德黨鎮、小猛統鎮、永康鎮、猛板鄉、亞練鄉、烏木龍彝族鄉、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鄉、班卡鄉、崇崗鄉、大山鄉等。筆者短暫停留經過之德黨鎮、永康鎮、亞練鄉、烏木龍彝族鄉等均為部分區域,所見地貌多為以開發為核桃基地之陵地,惟從亞練回永康鎮途中(省道313號)發現面積約莫0.3公頃左右的台地茶園。囿於時間與交通工具所限,錯過拍照機會(相機沒電),略有遺憾!惟親眼所見當無虛偽之陳述必要。因此,可推論永德當前尚存有台地茶園,惟栽植面積尚無具體資料可考。

結語



永德有沒有台地茶只是一個廣度和深度的視野問題,看得愈廣愈深就說得愈清楚,但是喝茶的人品茶比較實際,茶好不好喝見仁見智,親自走一趟永德,喝了永德茶,最好的一句話就是-----感恩讓我有機會品嚐到永德茶!此行對一個曾經罹患心肌梗塞過的人來說,不僅僅是辛苦,且存有潛在威脅生命的危險,但人生總有一些事需要去實現與釐清。在辛苦的背後卻有獲得滿滿的收穫。

人生的歷程中,為了基本生存,必須工作付出勞力心力去換取金錢報酬,如今筆者已幸運地可維持基本生存的條件,進而排除名利來完成茶文化的探索,備感幸福與滿足。從永德回來後又去了貴州的貴陽、銅仁、黃果樹瀑布、成都(都江堰) 、重慶走長江三峽到湖北秭歸等地歷經2個月後返台,返台後先進醫院做心導管檢查,近期才把此篇心得擠出,由於身心仍在恢復調養中,用字遣詞當有未臻之處尚請讀者海涵是盼!

本次旅行從昆明到永德往返搭車超過34小時,從永德帶回2012春茶(散茶)計有亞練章太藤子茶、忙肺茶、武家寨古樹茶、文曲古樹茶、邦娲古樹茶、馬鞍山古樹茶及野茶等7種各10個茶樣(在永德可以買到的茶),取之可謂不易,合計70個名額提供給茶友免費分享試喝,茶友也無須客氣,完全無商業色彩純交誼,歡迎試飲茶,種類依登記序號隨機配送,因數量有限並無候補,先與敘明。



                    


   免費提供試喝茶樣計7種70個                                    免費提供試喝茶樣                                              免費提供試喝茶樣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之茶友,可依序自主編號登記索取茶樣(8-10克不等)記得請附回郵信封(非商業性質請見諒),收到後將盡快寄上茶樣。品茶後想發表心得之茶友也歡迎在盲飲會館發表高見共同分享(文章若能主觀描述和客觀比較後圖文並茂正.反疏陳,寫實有助茶友認識者,將另致贈滄江阿朵茶餅1號或2號357克,名額不限(修正如末帖說明),並公告周知),如尚有疑惑請短訊聯繫。(再次感謝李全偉女士提供贈茶)

25

評分人數

  • 素還真

  • 一頁書

  • wenhan74

  • 普洱小峰

  • davidw

  • jaguar

  • captain007

  • 小神童

  • 用心

  • 舞樂

  • luckylin

  • teddysu

  • trekvrx200tw

  • 煎茶人

  • 布魯斯

  • thisway0625

  • t4u2005

  • 瑩瑩

  • Dior

  • 海王星

  • 賴虎

  • 射過溪

  • 容爸

  • 圓仔花

  • 千尋

登記1號,
信要寄何處?

TOP

登記2號

TOP

登記3號...

TOP

本帖最後由 捨 於 2012-7-20 14:09 編輯

回復 2# 容爸

確認1號,請收短消息,謝謝

TOP

本帖最後由 捨 於 2012-7-20 14:09 編輯

回復 3# 悟心


    確認2號,請收短消息,謝謝

TOP

本帖最後由 捨 於 2012-7-20 14:08 編輯

回復 4# orchids


    確認3號,請收短消息,謝謝

TOP

本帖最後由 普洱蘇 於 2012-7-20 13:42 編輯

登記4號...地址?

TOP

本帖最後由 捨 於 2012-7-20 14:09 編輯

回復 8# 普洱蘇


    確認4號,請收短消息,謝謝

TOP

人到了一定的時間.是真的該做一些屬於自己想做的事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