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冰火茶會泡茶手心得分享(普茶篇)

本帖最後由 captain007 於 2012-8-2 17:58 編輯

     首先感謝 主辦單位的茶兄 賦予弟這次學習的機會。

並且深深感謝 贊助廠商,提供了許多的極品好茶如下:

今天預計沖泡的茶品有


1.退輔會福壽長春茶(烏龍茶)     2.大禹嶺103K烏龍茶

3.東方美人頭等獎     4. 民國76年烏龍老茶(秋山堂)

5.老烏龍茶(匯豐茶業提供)

6. 建宏私家茶+普洱老饕貴賓專用二項(建宏學長提供)

7. 80年代茶品(茶友:來自茶山提供禾茂生茶喝到飽)

8. 2010龍馬同慶號-班章霸氣

9. 2010陳升號老班章(雅品苑茶莊提供)

10. 2012野生古樹芽苞
      熟餅:陳年熟餅(禾茂提供一餅給大家盡情喝)

  預計的73(烏兄提供)從缺(聽說移到抽獎之用)



   弟忝為泡茶手,泡了這麼多的好茶後,興奮之情不來分享一點當日的茶會心得,有點過意不去,也請各位參與的茶友不吝補充。


    話說當天準時到達,辦好了報到手續後,見北部茶友與嘉義茶友遊覽車已先到達,場面非常的熱鬧壯觀,人數之多,可說是盛況空前。


    弟也先與多位 茶友前輩等照面並寒喧一些了時候 (瑩瑩兄正提著N年陳高,為大家斟酒,熱情滿杯,盛情難忘……………感恩.)

    等待南北各路茶友陸續到達,主辦單位好像也沒刻意安排座次位置,大家就先找個有空的位置略事休息。弟也順便將個人茶具鋪陳於桌上,準備泡茶就緒。



          出發前,弟預先依本次沖泡的茶品 發茶性的差異,準備了兩把紫砂大壺與三把朱泥(厚胎兩把與薄胎一把)另外燒水壺是日本鐵壺為主,不鏽鋼水壺為 預熱補充添水用。





因為是原木的長桌,(彎彎曲曲約15尺長),為了照顧各位茶友方便喝茶,大家商量後以兩位桌掌來服務較佳。


   抽空細看了隔鄰的 桌掌茶兄 胸前的名牌原來是微風普洱 王董親自掌壺(這麼年輕,真的有點給他嚇到)





        只見他桌上放著一包普洱茶,弟好奇的拿著那包茶(也一眼看出是老普),也就厚顏的請問他 : 這茶今天大家都可以泡嗎?

       王董也很爽快的說: 可以啊 !! 茶拿來就是要給大家泡的.

                                  (感恩喔!!我心裡想著…. 他應該是佛心來著…).

並且從袋中挑出了一些散片(只見茶上還保存有中茶的內飛)告訴弟說 : 這是七零年代的散片。


        弟暗自竊想(既然是這樣,茶的年代足夠與否,喝了就知道……).


等不及挑了一把發茶性極適合高溫沖泡的朱泥壺(下圖)





燙壺 溫潤泡 洗杯 等一切按部就班(反正今天時間多得是….)


置茶量15:1    60秒出湯 周圍茶友聞到濃郁的老普的茶香,(此時,弟偷看了一下周圍的茶友的表情,大家有點像乍見先賢,露出敬畏之情)。


        經弟細細的品味與審視,茶湯已成暗栗色,入口飽滿,不苦不澀,味道溫馴無雜味,讓人體感愉悅。


        因為來往喝茶的茶友人數眾多,一連沖泡了七次以上,等待的時間就有拉長的現象。

弟馬上徵求王董的的同意改換以下方 480cc 紫砂壺上陣沖泡。


   

如果依 15:1 的濃度   算一算 480cc的茶壺需茶量超過 30公克以上.........

   

王董也毫不猶豫(很阿沙力)大方的要弟以大壺沖泡分享給各位茶友

   這次沖泡的次數有十幾次之多,在座的茶友最少也多喝了數杯,真的很盡興。


         沖泡前弟已事先審視茶乾,發現有一點點白霜的霧狀物,但經高溫沖泡後卻沒有殘留倉味  (退倉之乾淨,這點讓我驚訝)


葉底質地飽滿柔軟,呈現栗色與暗栗色,充滿新鮮感,有些近看還出現有蟾蜍皮狀。



      茶乾


        說到這兒,有喝到的看倌(各位茶友大家應該都有喝到),您就知道參加這次茶會真的是賺到了……(以上這是其一則)


       看下方這長長桌上的茶品與老酒,真的可以感受到各方茶友與前輩、藏家等,為論壇的茶聚,不吝付出,分享之情........(看得讓人太感動ㄌ)





接下來的是80年代茶品(茶友:來自茶山提供禾茂生茶)上場


       為什麼要挑80年代(禾茂)茶品為第二道茶品?

(弟  主要的考量在於 80 年代與剛剛的第一道茶品年代較接近,但是比其他的茶品,品飲者還是較容易喝出差異,有對比的效果,也可讓大家藉此機會收學習品飲普洱老茶之功。)

       大家也了解八零年代的普洱茶其茶價也屬高價茶品ㄌ,當然好茶得來也不易。

       每桌只能分配一小包(記得約是10g)

       如果要以茶湯濃度 15:1 的方式沖泡那就挑選一把約 150 cc 左右容量的壺ㄌ


       還好預先帶來一把約180 cc 薄胎的壺,就上場吧 !!



      一切也按部就班,燙壺 溫潤泡洗杯 等就緒

      因為茶量的關係,就以 90秒出湯為佳。

         靜心的品飲
            第一道茶湯已可感受到鮮活的茶韻,微苦與微澀感,

                         一會兒就兩頰生津。


           第二道茶湯更濃郁ㄌ,初聞已有荷香轉蘭香的香味


  



  葉底





7

評分人數

  • 賴虎

  • 煎茶人

  • qq620909

  • 圓仔花

  • sonia

  • 瑩瑩

  • wenhan74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