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夏茶 台灣紅茶風土誌

本帖最後由 山城茶戀 於 2012-8-19 23:01 編輯

有興趣看看吧!
黃站長講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n2FHvwbHs&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夏至前一個禮拜,茶園裡的夏季茶菁剛採完一輪,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裡,世代製茶的五嬸,臉上大汗淋漓一直沒有停過,隨著紅茶市況漸佳,烈日下的農作一刻也不得停閒。五嬸提到,七、八年前開始種台茶十八號,又因為山茶香味特殊,也開始研發新品種,但這幾年來氣候愈來愈熱,蟲害卻愈來愈嚴重,「今年的紫芽被吃光光,一斤都採不出來,訂貨 客人還以為我拿翹,想抬價才不出貨,真是冤枉!」印象中,台灣的愛茶人士皆喜春茶與冬茶,春茶產量最豐,冬片茶價格最好,還常缺貨不夠賣,有一段時間我的腦袋裡一直思考著,那麼夏茶、秋茶又何處去了呢?


一般來說,夏天日照時數長、光照又強,有利茶多酚的累積,茶樹中的多元酚兒茶素愈高,茶愈易產生苦澀感,這種茶葉的內含物質對於講究清甜香氣的烏龍茶來說,是敬謝不敏,然 而,兒茶素卻是促成紅茶滋味甘醇、豐富的祕密武器。

紅茶生產的季節集中在夏季,有的茶園從三月採到十一月,但也有茶園堅持立夏(五月六日)到大暑(七月二十三日)才是最佳的採摘時節。五嬸告訴我紅茶夏摘最佳,秋天次之,春 、冬製作紅茶品質最差。

原來,烏龍茶的糟粕,卻是紅茶的精華。

在台灣,烏龍茶一直是茶產業的王道。一提到茶,台灣人馬上想的是烏龍茶;對消費主流是綠茶的中國人來說,所謂的茶,想當然爾就是綠茶;紅茶,好像屬於另一個陌生星球的飲品 。

事實上,中國人喝了七百多年的綠茶,一七○○年以後,為了迎合西洋人喜好,才開始製作紅茶。紅茶的收斂性高,富含茶黃質、茶紅質及咖啡因,是英國人最喜愛的飲品,十八、十 九世紀為了英國人的需要,更大量增加紅茶的產量。

然而,即便成為紅茶的輸出大國,中國本地也幾乎沒有飲用紅茶的習慣。紅茶純粹是為了貿易外銷所製作的商品。

日本人與台灣茶

在台灣,紅茶的角色其實也大同小異,在早期是主要的創匯工具。回顧台灣的紅茶歷史,更可以清楚地發現,這是一個殖民主義與資本主義緊密結合下的產業。

日治時期,日本人首先在台灣北部的桃園設置安平鎮茶葉試驗場,之後更在全台進行科學性的地理探勘,將土壤、氣候、海拔等條件臚列成一完整調查報告,最後選中台灣島中央軸心 位置的「水沙連」,也就是今日南投縣的埔里、魚池、日月潭一帶,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前身曾是魚池紅茶試驗支所,即為日本人研發台灣紅茶的重要據點 。

北回歸線(北緯23.5°)為福爾摩沙島綁上了一條幸運的彩帶,世界上其他北回歸線劃過的地區,不是草木不生的乾燥沙漠,就是海洋,像台灣一樣的亞熱帶氣候,潮溼多雨的丘 陵極為少見。

在台灣,海拔六百至八百公尺所生產的紅茶,被專家認定具有與熱帶地區海拔二千公尺(如印度阿薩姆紅茶產區)相同的香氣與滋味,也因此在南投水沙連(盆地)高度八百公尺、土 質微酸、年均溫攝氏二十度、年雨量二千至二千五百公釐、相對溼度約八十五度的地理環境,被日人欽定為台灣紅茶的生產基地。一八九九年成立三井合名會社,一九二六年自印度引 進阿薩姆茶種,開啟了一段紅茶的輝煌時代,除提供殖民國所需,並大量出口海外。

撰文/潘美玲(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
攝影/陳弘岱(經典雜誌攝影)                    影片發現來自黃站長正宗先生的FB:http://www.facebook.com/steveHuang55

20

評分人數

不說佛.不論理,但求心
製茶喝茶開心就好
1

評分人數

TOP

我沒有不相信啊!若不信,何必問你?
charlene62 發表於 2012-8-23 12:32



可以驗"銫137"

TOP

你寧願相信那那口說無憑的高山神話,也不願相信科學儀器,你寧願相信紅茶的商業語言也不願相信專業 ...
陳三 發表於 2012-8-23 12:22



    我沒有不相信啊!若不信,何必問你?

TOP

SGS我交手過,不是100分喔

「最新的儀器他們都有」....你忘記...塑化劑事件了喔
我只是同理可懷疑, 會不 ...
charlene62 發表於 2012-8-23 12:01



    你寧願相信那那口說無憑的高山神話,也不願相信科學儀器,你寧願相信紅茶的商業語言也不願相信專業人仕的解說…你寧願相信茶商茶農,就不願相信製茶師,真奇怪。

TOP

SGS我交手過,不是100分喔

「最新的儀器他們都有」....你忘記...塑化劑事件了喔
我只是同理可懷疑, 會不 ...
charlene62 發表於 2012-8-23 12:01



    哈哈哈,有機資材是防蟲的必要喔,即是有機,但然無毒。當然驗不出來。

TOP

驗証單位有三家…sgs,中興大學,忘了還有那一家,你質疑這三家的公信力嗎?最新的儀器他們都有,我 ...
陳三 發表於 2012-8-23 11:46


SGS我交手過,不是100分喔

「最新的儀器他們都有」....你忘記...塑化劑事件了喔
我只是同理可懷疑, 會不會也有用什麼東西雖不是農藥雖可以防蟲但可能對人體有害...
因為不是農藥所以驗的時候根本不會去驗到那一部分...
但這僅是邏輯反應而已...不用放在心裡...

95%的狀況下,我會相信釋出誠意的人

TOP

這怪怪的,如果我知道驗證單位驗什麼?
只要規避他驗的項目,使用他沒驗到的任何化學物,
死也驗不 ...
charlene62 發表於 2012-8-23 11:38



    驗証單位有三家…sgs,中興大學,忘了還有那一家,你質疑這三家的公信力嗎?最新的儀器他們都有,我們農民的知識沒有他們的多啦…

TOP

有無農葯喔,告訴你喔,就算履歷也可做假喔,因為只有自已用啥沒人知道,所以要葯檢,這是為什麼農 ...
陳三 發表於 2012-8-23 11:30



    這怪怪的,如果我知道驗證單位驗什麼?
只要規避他驗的項目,使用他沒驗到的任何化學物,
死也驗不出來吧

TOP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用葯方面,有機的就不用你費心了。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