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關於製茶過程中之各名詞解釋及目的

萎凋之作用:

(1)使葉變為適於揉捻之狀態。

(2)使葉變為適於醱酵之狀態,並進行發酵作用。

(3)蒸散部分水分。

萎凋之方式:室外萎凋(自然、日光萎凋),室內萎凋、人工萎凋三種。在本國各茶區多用日光萎凋,倘遇天雨時,則用火力乾燥以行萎凋。

(一)自然萎凋將鮮葉均勻攤於陰涼之處,或室內之萎凋架上,任其進行萎凋,直至適於揉捻為止。

(二)日光萎凋將鮮葉均勻攤於竹蓆而置於竹架上,藉太陽熱力而行萎凋,直至適於揉捻為止。

(三)室內萎凋:將茶菁置於置於架上或是冷氣房內進行委凋,等到發酵味散發即可下一步驟。

(四)人工萎凋:主要利用機械熱風進行萎凋。

菁(青)或稱走水:將萎凋的茶葉放在竹篩內,來回篩動,使葉片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經攤置失水,葉中多酚類在酶的作用下,漸漸氧化,形成茶葉特有的品質。

菁(青)之作用:是利用高溫處理新鮮的茶菁失去一部份水分,殺死茶菁的催化酶停止發酵,便於揉捻,並借熱化學反應,去除葉菁中的青臭、苦、澀味,轉化為具有花香醇味的葉菁。

菁(青)之方法

(一)炒青:傳統是用鍋子炒,現代化的用滾筒式殺青機。

(二)蒸青:用蒸汽將茶青蒸熟。

(三)曬青:利用太陽的熱能進行殺菁。

(四)烘青:利用熱風循環進行殺菁。

揉捻之作用利用機械的力量使茶葉轉動相互摩擦,造成外部芽葉組織細胞破壞。細胞汁液流出黏附在芽葉表面,經隨後的乾燥過程凝固,以利沖泡。且利用揉捻的輕重可控制茶葉成捲曲狀,以利保存及塑造茶葉不同的風味。揉捻的輕重決定於揉捻時所施的壓力大小與時間長短,揉捻輕者,茶性比較清揚;揉捻重者,茶性比較低沈。

揉捻之方式

(一)輕揉捻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條狀」

(二)中揉捻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半球」

(三)重揉捻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全球」

團揉或布揉及解塊之作用:團揉或布揉屬中重揉捻的做法,用布將經過初揉茶青包成球狀,然後一手提住布巾的頭,一手將布球依同一方向搓揉,並使其滾動,如此「布球」就愈揉愈緊,緊到一個程度,放置一旁,讓其降溫固形。一組數球揉過後,逐一打開將茶青鬆散此動作稱為「解塊」,加熱後再行包布揉捻,這樣一次又一次,直到揉成需要的外形與茶性。

渥堆茶葉堆積後灑上水後蓋上布在高濕度及高溫環境下快速熟成。主要因新製之普洱茶口感強烈而苦澀,且刺激性高,大多不適合立即沖泡飲用,需經過一段時間的長期陳倉、熟成。經陳倉熟成的普洱茶其味道會隨著時間的增加於越加圓潤順口,而渥堆能在短期間內產生類似陳年普洱的味道渥堆屬濕發酵。

悶堆:茶葉堆積後蓋上布後保持比較高的濕度中一至三天,使其產生輕微的發酵作用,使茶葉的顏色變黃(悶黃)悶堆屬乾發酵。

乾燥通常利用大型乾燥機以熱風乾燥揉捻後的茶葉,高溫乾燥的目的為迅速鈍化酵素的活性,使茶葉停止繼續發酵氧化,蒸發水分,除去異雜氣味並穩定其品質。乾燥完畢的茶葉,則稱為毛茶。

撿枝毛茶的含有老梗、薄片、茶末及非茶類雜物。須經過精製過程中的撿枝、分篩等手續,使其形狀整齊、品質劃一之成品。再經過烘培,才成為成品茶(稱之為精緻茶)。

烘焙:一般以輕火烘焙稱為生茶,以中火烘焙稱為半生熟茶,以重火烘焙稱為熟茶。生茶的香氣比較好,喝起來有茶葉的味道,也就是青味,茶湯顏色比較淺。熟茶的茶湯顏色比較深,口感比較有韻味,入喉後可感覺到烘焙的香氣。烘焙程度較高,除了增加茶乾的穩定度並會讓茶乾香增添了火候香、熟果香、焦糖香。

批配為了要確保茶葉品質標準,並能以穩定的價格提供不同種類的茶葉,很重要的工作即是要將各批製作的茶葉加以拼配 (或稱為拼堆)。

6

評分人數

  • youcanoldman

  • 若水

  • davidw

  • 射過溪

  • 圓仔花

  • 山城茶戀

本文之意
無論東方還是西方飲茶文化轉變,雖然背後皆有自己的故事與歷史轉變。
主要是感於在與一些茶界先進們閒時喝茶之餘,總是聊到茶的傳承重要性
因為外面稱呼的名字,還會以茶種/製茶工序/特有名詞去命名產品
有時在與周遭朋友解釋的時候,往往對方有聽沒有懂...
先進總說那句老話:茶本身並沒有對與錯,要怎麼重怎麼做怎麼賣都是隨人的。
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這是很主觀的。

希望各位先進能開版或是補充新的,正確的資訊以供傳承
敝人因工科出身,比較講究實際面與喜愛化學物理的轉變,所以對這部份下的功夫比較多,也希望各位先進能夠分享個人的資訊
種->製->產->銷
3

評分人數

TOP

萎凋之作用:
(1)使葉變為適於揉捻之狀態。
(2)使葉變為適於醱酵之狀態,並進行發酵作用。
(3)蒸散部 ...
魂羅漢 發表於 2012-8-24 15:26



    烘青:利用熱風循環進行殺菁
你要不要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我很懷疑你壓根兒就是外行到不行

TOP

近代也有人研發利用微波殺青
據傳目的是要使用在綠茶製作上

TOP

我們的農民呀,或者該呼一般人心裡想的都是只要是花錢買的,花大錢買的才是好東西,他們從不思索著如何用更簡易又有效的方法去根本解決製茶上困境,就像外在的環境不如意的情況下不思索事情的根本原因,只因為人家認為怎樣,他就得怎樣…這種沒有心智的農民真是比比皆是。

TOP

反觀人類進化的歷史
無論什麼樣的產物都是歷經千百回的改良而進步
但每次的改變都會衍生出許多分支
並不是每次的改變只由一個換成另外一樣

最初人類發現小麥和稻米大約只懂得直接摘下煮成粥
爾後為了方便保存才懂得曬乾備用
之後過了幾十上百年才懂得做成麵粉和輾成白米
而後產生更多樣的食品

我們處在科技的最前端(將來也會成為過去)
倘如您也處於研發陣列上
然而只是在許多進步中的其中一小分歧上
您可以說您做的最好且擁有許多追隨和愛好者
但您必須尊重同在其他分歧道上的更多別人

您最好
但也有其他的人會是第二好或是第三好
而不是您對,其他的都錯
2

評分人數

  • 容爸

  • 射過溪

TOP

哈哈哈,所謂旁門左道是什麼意思?就是不思正道而只想用最便宜行事的方式成就一件事…
就如同農葯使用就是一種旁門左道的手法,九陰白骨爪就是這樣來的…我在談的是正本清源,你在談的是我怎樣,那沒用的…知識就是這樣,一招畢命,你談的永遠是人,你永遠沒辦法談知識怎樣。
1

評分人數

  • 靜禪居

TOP

我再舉這題的例子,用自已不懂的東西然後來要告訴大家這茶是怎樣又怎樣,烘青這種東西不是本土產物,這是普茶界外行人用的語言,拿到這邊來炫,當然就直接給予當頭棒喝,況且這文夾雜著自已不懂的東西…其實我提出來是為了以正視聽,我提了,對大家不是更有深一層的認識…
你看的永遠都是我怎樣…你永遠看不到我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1

評分人數

  • 容爸

TOP

烘青:利用熱風循環進行殺菁
你要不要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我很懷疑你壓根兒就是外行到不行 ...
陳三 發表於 2012-8-24 17:33



   您說得有道理 烘菁似乎跟殺菁是不一樣的東西

TOP

此類文章內容小弟早些時候也曾轉載過(舊版)
建議標題若稍做修改較無爭議(供參)
例:
     關於六大茶類中製茶過程之各名詞解釋及目的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